•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软件学院参与研发的生物医药类人工智能项目获得发明专利证书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2-08-24 09:52:56   点击次数: 0

近日,软件学院在与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合作研发的生物医药创新专项中,取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发明名称: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配体化合物快速预筛选方法。

该发明专利主要应用于由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石家庄鲜虞数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中。该项目在新型人工智能算法及计算机硬件不断升级,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应运而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充分结合,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小分子靶向药物虚拟筛选平台,对肿瘤、自身免疫及神经系统性疾病的药物发现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对提高药物发现效率,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高度融合,传统行业依托人工智能、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不断加快产业升级,作为河北省首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开展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同时,在服务社会国计民生的领域也倾力参与,探索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软件学院积极参与天下真知文字资料数据库、明清华北地区府县历史文化研究数据库、数字北戴河智慧旅游系统、雪梨教育在线教学平台等多个创新项目,此次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技术高度融合,参与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对助力新药研发、推动医学进步和本地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