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孙亦璇:大马之行 赋予我蜕变之美和感动——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心得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00:25   点击次数: 0

巨大的栅栏,藏在背后的星和新月,组成了马来西亚。

关于生活:

这里到处都是树,虽不见了家里壮实的梧桐,秀气的女贞,这里的热带树木显得粗犷高大了很多。没有一棵树木是经过精心修剪的,它们拔地而起,恣意挺拔而又睥睨一切。风吹过,沙沙,沙沙沙。

这里的天气很好,每天都是一碧如洗的天空。空气也不干,不燥,湿湿的,温温软软的。这里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你可以任何时候,任何时间,去任意的一片海滩,不需要付钱,也没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只有偶尔出门觅食的鸟儿,一遍一遍的在天空盘旋。

这里的事物简单却又有些单调,因为宗教原因,没有猪肉,也鲜少有牛肉或羊肉。每天的伙食,不外乎一块鸡,一份米,一些蔬菜,一杯鲜榨的水果汁。这里的餐厅不同于食堂,不是封闭的一个房间,是暴露在外的,或者说像一个凉亭。这里有很多猫咪,时不时在你脚下撒撒娇,喵了一声,眼巴巴的盯着你的食物,一副可怜却又带着点傲气的模样。也许有时候它们不是来讨食物的,只是走到你脚边,然后抬头看看你,等着你摸摸它的头,然后便会趴在你脚边,桌子或椅子的下面,开始呼呼的睡起觉来。

关于学习:

这里是适合学习的地方。

国外的学习和国内的学习终究是不同的。这里都是小组教学,所有的事情也都依赖着小组去完成。一般一门课一周有两节,一节是lecture,讲座课,像国内一样,大家坐在阶梯教室,听老师讲课件;一门是tutorial,辅导课,老师会给出课题,并提供必要的帮助,由小组合作完成项目并提交。

但是很明显,课上的课题通常不是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内容。

这边到处都是自习室。自习室的存在,才使得这样的教学形式成为可能。

这个“到处”是到什么程度呢?

在马大的分布中,几乎所有的学院都是围绕图书馆而建的。半数以上的学院,都可以在十五分钟内走道图书馆。而图书馆内配有“各种各样的自习室”。

大致上分为四种,一种是有如传统教室里一样,只有一排排桌子的,但是给每个人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第二种是对于需要用到笔记本的学生,配有办公室般的自习室——每个位置都是个单独的小房间,你能看到的就只是属于你自己的一片区域。而这里,有些则是直接配有电脑和鼠标的位置,有些则是为你提供电源接口,以及非常柔软的,有靠背的电脑椅。这种自习室占了整个图书馆自习室的半数以上,每天每天都会有很多学生选择这样的位置学习。但是好处在于,不论你什么时候来,你总能找到一两个可以使用的位置。

第三种是讨论室。这里是图书馆唯一一片较为吵闹的地方。桌子会围成方形或圆形,桌子上也会配有台灯和几杆笔和纸。这里是供讨论的地方——任何非正式的小组活动和会议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同样,桌子上也配有电源,你当然也可以使用电脑。事实上,我在师大时,经常会为找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来开会而纠结,因为我必须找个可以使用电脑的地方,而在图书馆和教室时,又最好不要发出声音。但在其他可以说话的地方,又往往过于吵闹。

第四种就像网吧的包间一样。这个包间可以坐一到两个人,有些大的包间可以十多个人。这种是供研究生用的,绝对安静的房间。

以上只是自习的最核心的区域,图书馆的模样。

如果你的学院或宿舍离图书馆太远,不想去,也可以有别的办法。

每个宿舍的办公楼里和学院的一楼都配有自习室。

当然这些自习室没有图书馆的豪华,但是完全不影响其的基本使用。这种自习室往往只是一圈桌子,靠着墙。但是墙上也都有充电装置。而学院一楼的自习室,则是随便使用的。虽然有点热,也会有点吵,但是的确是提前到学院时休息和学习的好地方。

所以这个“到处”都是自习室的到处到什么程度呢?基本上,你走路不超过15分钟,就一定能找到一个你能用的,能坐一天的自习室,无论你是否要使用电脑或手机。

这里提供了你坐一天所需要的所有东西:空调,电源,无线网,大量的书籍,不出5分钟就能走到的厕所和饮水机,不出10分钟就能走到的cafe(也就是这边的食堂)和小卖部,不出15分钟就能走到的篮球场/乒乓球台/排球场/健身器材或任何其他可供人稍微运动休息的地方。

当然还有个最重要的事:所有的公共区域都是监控覆盖的,比如你要去吃个饭,你完全可以把电脑堂而皇之的扔在桌子上——没有人会碰,也没人会偷你的任何东西。

结语:

感谢这场旅行,这场交流,这段时光。虽然没有写出来,但在这里我经历了太多,不敢说出英语的窘迫,难以听懂的迷茫,接触陌生领域的无助,将自己每日关在自习室自学的痛苦,到初次成功的喜悦,可以交流的放松,完成作业时的如负释重。挣扎着,努力着,就像初学游泳的人一样,水面波涛汹涌,但在自己终于能驾驭了水之后,却又觉得喜悦的无法自拔,犹如涅槃而又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