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徐安: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5-15 08:50:52   点击次数: 0

十分荣幸有机会参加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在这短短的一学期中,不但收获了宝贵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一个风情别样的南洋国度。

关于课程。由于马来西亚大学的教育体制受到英国的影响,这里的上课模式与国内有一些不同。首先,每门课程除了有老师讲课的lecture外,每星期还有一节特殊的tutorial。在tutorial课上,老师会以小组的形式让我们讨论课下布置的作业、根据实验手册完成实验,或者进行小组活动展示和演讲。从一开始的不敢在小组讨论中发言到代表小组在全班面前用英文做项目展示,tutorial带给我的不仅是团队合作能力的提高,更是自信心的提升。其次,这里的课堂更注重学生的参与。在每门课上课之前,老师会用Kahoot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课前小测,知识点涵盖了前几次课的重点内容,以检测我们的知识掌握程度,老师也会根据小测情况进行相应的复习。在课堂上,老师也会让大家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来。比如我选的人机交互(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课,老师会组织各种各样的小组活动,比如小组合作绘制网页原型、使用树莓派进行交互设计,甚至老师会带领大家去敬老院实地调查了解老年人对于网站的需求。在这一次次活动中,我对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锻炼了自己合作与交流的能力。

关于学习。马来亚大学作为全马来西亚最好的大学,整个学校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院上课时,经常可以看到有三五成群的同学们坐在学院的大厅里讨论问题或者一起完成小组任务,气氛非常和谐融洽。在图书馆里,即使是周六日座位也常常坐满,大家都在专注于自己的学习,或复习上课的内容,或认真研读论文,或完成自己的作业,睡觉和放松的情况在图书馆内几乎是看不到的。马大还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自习室,有的同学为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几乎是通宵泡在自习室里,这种学习精神十分让人感动。在下课后,很多同学会对课上的内容有着自己的想法,他们会主动找到老师进行讨论,所以时常看到下课后学生围着老师问问题的情况,这种独立思考并且勇于求证的精神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关于生活。马来西亚作为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融合了马来族、华族、印度族等各族的特色。从语言方面,华人同学一般都至少会说华语、马来语、英语三种语言,还有很多同学会说闽南语、粤语、客家话等方言。从饮食方面,在这里不但能吃到传统的马来菜,地道的中国菜和印度菜,由于其他文化的交融,也能吃到日本菜、韩国菜、阿拉伯菜等等。作为国际交换生,除了学校组织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让我们体验马来西亚文化外,我也认识了来自其他不同国家的同学,了解了他们的文化与风俗习惯,并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的室友来自韩国,在闲暇之余,我们会用英文彼此了解对方国家的饮食,节日与生活习惯,并且还进行了语言交换,学习对方的语言,对彼此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层的理解。

在留学的路上有过欢笑有过悲伤,但与书为伴让我坚持走向前方,我从未后悔自己的目标,因为那里有着星辰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