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党团建设

蒋春澜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7-09-12 10:33:05   点击次数: 0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各位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大家都是来自于不同省份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与生活环境,但从今日始,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烙印:河北师大人。在未来的社会进步中,河北师大的荣誉接力棒将会递交给你们,河北师大将使你们的人生跨入一个新的疆界,获得超出你们经验以外的全新变化。

每当新生到校的时候,我都会提起,河北师范大学校训是:“怀天下,求真知”,这是这所大学一百一十五年来凝练而成的魂魄,也是先辈们在实践过程中,身体力行的结晶。相信在入学教育时,你们在校史馆将会见到她带给我们的荣耀,或许你们在游览这个美丽的校园时,一景一物都已经使你们感受到,这所大学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但今天,我要格外强调的是:百余年来,河北师大一直秉承初心,视教育为自己的信仰,这既体现在我们的建筑风格上:四方的浓荫座一方宁静,现代书院里有一份古色苍茏。更体现在你们未来所受的教育上:我们会全神贯注地关心每一位学子,让你们的心神静守,在这个嘈杂社会里,培育自己的思考和责任。我们会赏识你们每一位,尽管你们性格各异,起点不同,但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星空里,诸位都会有一方星座。

教育的本身不是许诺你们未来的辉煌,而是发掘你们未觉的潜能,在你们面对未来时,有一份胸怀和笃行。教育不仅是教与学,而是我们和你们的共同参与,相互影响的精神享受。另外,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彼此还是双方的镜子。不同的是,我们看到的是希望,你们看到的是路标。

教育很多时候是一枚挑灯芯的针,拂去障碍,让我们用智慧闪光,而不是用语言漏光。这个世界已是作秀的舞台,但我仍希望我的学生们少一份表演,多一分实在。有人说世界太复杂,未来太遥远,那么,在这里,先让我们自己纯粹些,自己离自己最近,先把我们自己看清, 诗和远方很多时候是专注自己的喜爱,让我们把好奇心落在细微之处,因为除掉平凡的细节就失去了伟大。

“用时间讲述的哲学:善良比聪明更为难得,选择比努力更需谨慎,坚持比天赋更加珍贵。”这是一位海外归来学子的感触,我喜欢这句话, 其中包含了他的一些人生体悟,我把这句话送给新来的河北师大人,期望你们毕业时,也留下你们的至理名言。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河北师范大学感谢你们的父母,你们的中学老师,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劳耕耘,才有了你们如今的与众不同,河北师范大学才能薪火相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