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校友专访

2018级白星星——军营大学生战士 军营训练得质变 学习生活更充实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3-02-13 08:47:42   点击次数: 0

白星星,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2班学生。2016年9月进入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习。2017年9月,她毅然参军,献身国防,服役于火箭军96881部队,在部队荣获“优秀内务标兵”荣誉称号,担任岗位领班员兼连队文艺骨干。2019年9月退伍复学,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教官、副会长。荣获军训汇演“优秀标兵”、校级军事爱好者协会“先进个人”、“校级三好学生”、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2020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


2016年,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她剪去长发,选择了参军入伍,选择了她向往已久的军旅生活。我们都知道,军队里纪律如铁,但女孩子也可以一样勇敢坚强,站军姿、踢正步、15公里越野跑、战术、射击,打拳,奋勇向前。曾经她也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但是在部队,她是不畏艰险、勇担责任、不喊苦累的人民子弟兵。在参军入伍的军旅生活里,日子一天又一天过去了,而这也正是一个不断量变的过程,是的,我们可以看到她在一天天地蜕变,看到她在不断完善与成长,最终我们看到了她的质变,蜕变成蝶化为巾帼好儿女,将家族三代的红色血脉流淌下去,生生不息。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生活,的确很苦,虽然有过疲倦,有过难挨,但她坚持下来了,也正是这段日子的坚持,让她逐渐适应了军营艰苦的训练,她懂得了没有日复一日的艰苦付出,哪里会有质的变化,哪里会有从内到外的成长。新兵训练的日子里,也培养出了她的军人意识,提高了她的身体素质,锻炼了她的意志能力,让她从一名地方大学生,迅速转变成一名合格的女战士。

下连后,她担任连队文艺骨干,带领战友设计板报、展板、条幅,高标准的完成了连队的各项文化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专业培训终极考核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返回所在单位,不仅第一个获得专业独立工作代号,还成为岗位领班员,多次为大型会议和调动执行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即将退役的前一个月,她还多次执行带军训的任务,先后为两所中学带军训。在带训中,她不怕天气的炎热,从自身做起为学生们树立榜样,让学生们背朝太阳,自己却面向太阳。在生活上她对孩子们照顾有加,但在训练上却严格要求,因为她想让孩子们在十天的军训中能有所收获,能够借此机会培养出优秀的品质,磨砺出坚定的意志,而这些将会是帮助她们在以后人生路上不断成长的财富。军训中她所带的班级,也在她的坚持与孩子们的配合努力下,于最后的考评中,荣获军训第二名的好成绩。

复学后,她退役不退志,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军人身份,因为参军入伍的日子,是她人生中一份多么宝贵的记忆,曾经吃过的苦,而今看来也都是甜的,那现在已是一份幸福的回忆,而那段生活也将会一直影响着她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返校后,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他人也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她为学校的征兵入伍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动员大学生入伍工作制作宣传模板,宣扬红色思想,传播积极正能量,鼓励大学生励志报效祖国。此外,她勇担责任,成为校级军事爱好者协会的教官、副会长,不怕苦累的带训。疫情期间线上进行征兵宣讲中,她积极参加,为大学生讲解入伍相关的知识,帮助鼓励大学生参军报效国家。在工作中,她从不拖延、不敷衍,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专业学习上,她依靠在部队培养出的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优秀品质,从原来大一时期浑浑噩噩地学习专业知识,到现在的积极刻苦,面对自己遗忘的一年级知识和什么都听不太懂的大二专业知识,她没有选择放弃,更没有选择不挂科就好,她有自己的目标,带着部队里带回来的标准,她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狠抓成绩,努力从各方面提升自己。无论冬天还是夏天,她永远都是最早到教室的,不会的知识就去请教班里学习好的同学。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可以为班级里其他同学讲解问题,还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期间付出的努力也只有她自己明白,在军队里磨练出的优秀品质将会一直伴随她的学习各个方面,她会继续奋斗。

她所在的宿舍里虽然都是比她小一届的小学妹,但是她们很团结,友爱,共同进步。她在自己学习的同时,还能带动宿舍里的小学妹学习的积极性,她在生活中,和一群00后的孩子们在一起,没有任何的不和谐,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她都积极帮助他人,帮助他们成长进步。

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在村委会报名参加志愿突击队,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在村口值守、登记、劝返,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的初心与使命,她会不断的奉献,去展现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她心里也始终坚信,不惧的担当本是青春的模样,无畏的奉献应是军人的初心。

“心若在,梦就在”,她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