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周恩来班”·“邓颖超班”2021年在云端携⼿——淮阴⼯学院翔宇 学院与河北师范⼤学软件学院共同举办线上共建活动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2-04-25 08:34:46   点击次数: 0

4⽉21⽇下午,刚过⾕⾬节⽓,屋外飘着⼩⾬,⽓温微微下降,淮安仿佛⼀天之间⼜回到了春初。但是微凉的天⽓中却有这么⼀群⼈怀着崇敬的⼼情在淮安和⽯家庄两地共同制作他们的独家记忆。他们是来⾃淮阴⼯学院翔宇学院和河北师范⼤学软件学院的⽼师和同学,两个学院正在共同举办“学百年党史,承伟⼈精神,做新时代⻘年”的云端分享交流活动,在⼤屏幕前,来⾃两个学院的学⼦们通过⽹络凝聚在了⼀起。

淮阴⼯学院为江苏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周恩来总理故乡、全国历史⽂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学校秉承以周恩来精神育⼈的办学特⾊,⾃2006年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以来,⾄今已有⼀千多个班级参加创建活动,九⼗余班级被评为校级“周恩来班”,⼆⼗⼀个班级被评为淮安市“周恩来班”,两个班级被评为江苏省“周恩来班”。淮阴⼯学院翔宇学院成⽴于2014年,于2019年9⽉开始实体运⾏的教学单位,是学校⼈才培养模式改⾰的“特区”、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才的“前沿阵地”、深⼊推进教育教学改⾰的“试验⽥”。秉持“⽤周恩来精神育⼈”的办学理念,以“选拨优秀⽣源、汇聚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培养拔尖⼈才”的办学思路,以“⼩班教学、名师授课、教学⾃主、师⽣互动、注重实践、⿎励创新”为教学组织原则,着⼒培养家国情怀、科学基础、实践能⼒和⼈⽂素养综合发展,具有“厚基础、宽⼝径、⾼素质、强能⼒、善创新、国际化”的复合型拔尖创新⼈才。

河北师范⼤学地处河北省⽯家庄市,是河北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学,河北省“双⼀流”建设⼀层次⾼校。邓颖超先⽣是河北师范⼤学前身——直⾪第⼀⼥⼦师范学校第⼗学级学⽣。邓颖超先⽣少有⼤志,才华出众,读书期间就发出“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铿锵誓⾔。学校以优良学⻛星级班集体、“邓颖超班”评⽐活动为载体,加强学⻛建设,引领学⽣成⻓的良好育⼈氛围。学⽣处开展“邓颖超班”评⽐活动,⼗⼀年来共有2000余个班级参与活动,创评“邓颖超班”四⼗余个。为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加强“邓颖超”班的经验交流,学⽣处指导组织开展此次活动。

河北师范⼤学软件学院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头,以推进科技创新、培养模式创新和发展⽅式创新为核⼼,紧密跟踪软件技术发展趋势,着⼒培养⾏业紧缺的软件⼯程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学⽣需求为起点,努⼒创新学⽣⼯作形式、载体,积极服务学⽣成⻓成才,积极探索软件特⾊学⽣⼯作道路,组织⼯作制度化,重点⼯作⻓效化,特⾊⼯作品牌化,创新⼯作常态化。注重班级⽂化内涵建设,促进优良班⻛和学⻛的形成,打造了⼀批精品班级和优秀学⼦。

⽆论是“周恩来班”还是“邓颖超班”,它们都是双⽅学校学⼦憧憬的荣誉,争创的过程都有⼒地提⾼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学⻛建设,有效的带动了全校班级的学⻛建设。活动中,翔宇学院“周恩来班”与软件学院“邓颖超班”同学分别就班级学⻛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创新竞赛等⽅⾯进⾏了交流,在真诚的氛围中双⽅逐渐熟识。两个班级共同举⾏了“邓颖超班”、“周恩来班”班级结对共建仪式,并互赠送礼物。双⽅约定要在接下来互助提升,逐步建成多维学习、全程教育、学⻛优良、凝聚⼒量的优秀班集体,在成⻓成才的浩瀚征途中⻛⾬同路,向光前⾏。

两个学院的学⽣⼯作负责⼈、辅导员⽼师、学⽣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周恩来班”和“邓颖超班”同学⼀起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