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就业指导

近3年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率走高,出国(境)深造率下降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2-03-04 10:06:52   点击次数: 0

此前,许多学校发布了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现近年来,随着研究生扩招、第二学士学位重新放开招生,进一步深造成为许多本科毕业生的重要选择。

国内升学率

在近三年数据完备的36所院校中,与2020年相比,除去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4所院校,其余学校国内深造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且超过一半以上的学校有4成以上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其中北京大学2020-2021年的增长率达7.68%。

受到疫情、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各高校选择出国(境)深造的本科毕业生比例普遍下降。

而一些原本计划出国深造的同学也加入到国内升学中。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出国(境)深造率从2019年的30.84%下降到2021年的19.59%,国内升学率则从2019年的19.59%上升至2021年的30.66%。

此外,不少高校本科毕业生未就业的原因也为“拟升学”。

如北京交通大学未就业本科生有346名,其中70.52%的毕业生未就业原因为“拟升学(国内)”;大连理工大学有1073名未就业本科生,其中“拟考研究生”的有774人。

可以看出,受到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毕业生就业时求稳求优心理明显。

如华中师范大学2021 届毕业生继续升学首要原因是为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77.74%),其次是“增加择业资本、站在更高的求职起点”(71.91%%)。可见谋求个人事业发展的更大空间及自身知识能力水平的提高为毕业生的主要升学动力。

内容选自:中国大学生就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