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教务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教学安排及质量监控方案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2-02-23 09:47:26   点击次数: 0

各位老师:

学校通知24日正式开展线下教学,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同时要求做好返校后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鉴于此,现将我院最新排定的课表以及线上的应急教学安排和质量监控方案,具体如下:

为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河北师范大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软件学院线上教学安排及质量监控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织机构

教学督查组组长:赵书良

副组长:杨树元、单博

成员:张子龙、余天荣、宋子昌、王顶、陈润资、丁盟、祁乐、陶卓、李焕贞

与教务处对接:郑会东、李玮玮

应急管理组组长:杨春明

副组长:刘京

成员:孙伟彦、刘海蕾、吕晓锋、于珂、张扬、丁雪怡、胡晗萌

二、职责分工

1.教学督导组负责检查、督导各课程教学资料的准备、教学过程的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

2.学生应急管理组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了解学生动态,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教学与学工的联动等相关工作。

三、教学准备及要求

1.完成新学期集中试讲,最终确定各课程授课教师名单,完成时间:2月14日。

2.根据最终的授课教师名单,对课表进行调整并组织老师核对,完成时间:2月17日。

3.为线上授课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组织各教学班提前创建钉钉群,并完成河北师范大学2021-2022-2学期线上教学授课计划统计表的统计工作。完成时间:2月18日。

4.各课程组完成课程的过程化考试方案,应明确课程管理要求、成绩分项及比例,其中成绩分项名称要规范(与教务管理系统中列出的成绩分项名称相一致),各成绩分项比例应符合学校要求。

5.各课程在开课前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PPT上传至github平台(https://github.com/edu2act),过程化考核方案统一在“雪梨平台--同步课—简介”发布。完成时间:2月21日。

6.下发新学期课表及河北师范大学2021-2022-2学期线上教学授课计划统计表,要求学生结合个人选课信息提前加入各课程钉钉群;同时学院督导组也要根据学院的督导安排提前加入相应的钉钉群。完成时间:2月21日。

7.完成“雪梨平台”同步课课程名单的导入与人员核实。完成时间:2月22日。

8.所有任课教师在课前均应做好随时进行线上授课的准备,结合课程特点,熟悉和学习线上平台操作技巧;提前考虑线上授课过程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或意外情况,并做好相应的预案。完成时间:2月23日前。

9.软件学院所开设专业课程平时成绩均依拖“雪梨平台”,各课程组要依据课程考核方案和授课进度,及时对学生进行过程考核和量化评分。每次评分一旦结束,不得随意改动。

10.任课教师要总结以往线上教学经验,因课制宜,深入挖掘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提升线上教学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切实防范线上教学过程中传播有害信息。

11.缓考、重修、退补选课、学籍异动等其他教学相关工作,将根据学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2.延期毕业学生的教学安排,将根据学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督导组具体工作要求

1.教学督查组成员对本单位开设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检查:查看平台数据或教师提交资料;检查课程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PPT、过程化考核方案;检查互动答疑、布置作业、过程化教学执行情况;检查直播、答疑过程中学生学习参与情况等。

2.督导老师在听课结束后要及时通过学习通的“移动听评课”功能,填写听课记录表,该数据将记入教师每学期听课学时数中。

3.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教学督查组。

4.教学督查组可依据在实际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临时性的调整和安排,以利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信息发布途径为onest邮箱和软件学院-教学QQ群:106867914。


                                               

                                                             软件学院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