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校友专访

2015级李鑫松——静心尽力 做互联网技术巅峰虔诚的攀登者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9-19 09:36:41   点击次数: 0

姓名:李鑫松

年级:2015级        

就职企业:百度

岗位:后端开发工程师

无论多么纷繁复杂的世界终要归于简单,同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无论多么登峰造极的技术追根溯源都来源于最基础的数据结构,夯实专业基础,踏实稳健做事,看似毫无新意,却是攀登技术高峰、成就一番事业的基石。

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9届的李鑫松,实习期间就任职于百度公司从事百度知道平台的数据研发工作,入职名企实习,享有国内最一线互联网企业的各种学习机会和资源,这让还没毕业就在就业领域拥有高起点的李鑫松在同学当中小有名气,更被学弟学妹们奉为学习的楷模和奋斗的目标,但是平台越大,挑战也就越大,唯有李鑫松自己知道,从初出校园的职场小菜鸟到综合熟练应用各种编程语言顺利开展工作,到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正式入职百度,这期间经历过多少艰苦的磨练和不眠不休的夜晚。

转变思想 越大的平台越看重个人扎实的基础

曾经刚刚参加工作时,李鑫松也担心过自己是否能在这一方人才济济的舞台上谋求到一席之位?跟那些学历起点更高、技术更好的前辈相比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越大的企业其实往往看重的越是专业基础,再纷繁复杂的技术都是基于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基础的掌握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专业技能水平的上升空间。以编程语言来说,大三初入职场时,李鑫松只会Python一门语言,到现在,他已经能够熟练运用Python、Shell、Java、PHP、Go各种语言进行项目开发,也学习了 Hadoop等大数据分析的框架,接触了像docker、k8s等比较受欢迎的容器技术,虽然各种语言各种技术有不同的特性,但是追根溯源,它们也都是由各种基础数据结构组合而成,因此,李鑫松执着于反复的去理解专业基础知识,在每一次的重新学习中去体会新的内容,总结新的规律,让知识不断内化和升华,夯实专业基础,这才为实现无限可能提供了前提。

塌下心来 让时间慢慢去显现努力的成果

互联网是个发展很快的行业,不学习就意味着淘汰,处在这个行业,就要做好长期学习的准备,才能走的更远。职场不比校园,繁忙的工作以及各种生活琐事难免会让人心生浮躁,但难能可贵的是,每每感到焦虑、迷茫的时候,李鑫松总是能静下心来,放慢节奏,不去苛求眼前的名利与成果,而是用学习去充实和丰富自己,在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在这样的践行中,李鑫松收获了内心的平和和满足,更实现了真正的成长与成熟。

转正后的李鑫松参与到了新的团队,就职于百度智能云,是一名后端开发工程师,负责百度机器学习平台的迭代开发,专业技能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他知道,再高的山也需要一步一步用脚去攀登和丈量,想要实现山高人为峰的职业成就要靠日积月累的学习,持之以恒的坚持,不辞疲倦的思索,踏实稳健的积累……唯有脚踏实地的印记越深刻,眼中迎接的光芒才会越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