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刘倩倩:多元文化初体验——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6-14 09:27:45   点击次数: 0

这是来到马大的第四个月,课业的学习基本上结束了,现在是在等待最终的期末考试。

比起最初初到异国的紧张不安,现在的我更加自信去表达自己,也更加有勇气勇敢去面对新生活,最重要的是,更加相信生命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初来乍到,出行与生活物品的缺少是最大的问题。因为还未搞明白这里的交通线路,所以经常选择组团打车,特意去了几次大超市才把基本的生活物品配备齐全。接下来就是解决吃饭的问题,因为不太适应这里的甜辣口味的饮食习惯,加上这里的餐厅的餐食经常是炸鸡与米饭,蔬菜不是很多,还有一些口味很独特的酱,所以决定自己动手下厨煮饭。到现在,已经能够应对一个人到一个新的地方,开始一段新生活,知道哪些是必要的,也学会了怎样规划一周的超市购物计划。

除了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问题之外,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环境的突然改变。刚开始,会因为自己的发音不标准,而会不好意思开口。在小组聚会的餐桌上,也多是倾听的那一方。幸好我遇到了非常友好的外国朋友,会很有耐心地一遍一遍地向我解释,还鼓励我用英文表达自己,也会向我介绍当地的特色美食。在这些朋友的感染、带动下,现在的我敢说了、想说了。还和外国小伙伴一起去旅行,期间被要求全程用英文交流,这次旅行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

国际留学生中心还会经常举办一些活动,以此来为国际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便利。在活动中,也能认识到很多有趣的人,了解到不同的文化。比如在颁发证书的晚会上,有很多身着本民族特色服装的学生,风格迥异,都是盛装出席。还遇到了庆祝泰国泼水节的活动,大部分的活动,都会在结束之后,免费发放饭食。对了,这段时间还在斋月里,在斋月期间,当地的人们会在日出之前完成早饭,日落之时才会再次进食,期间不喝水,也不会吃东西。还了解到很多不同的习俗,都很有趣。

后来的出行一般会选择公交和轻轨。偶尔会遇到盲人独自出行的时候,记忆最深的是在一个公交车上,一位额头上有纱布包着的阿姨,用竹竿摸索着上了车,熟门熟路地付了车票,并且靠自己很顺利地坐到了座位上。记忆犹新的还有另外一件事,这两件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我深深地感到,这里的每个人都把自己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在努力、向上地生活着。

这次出国的经历,于我而言,成长的地方在于,见到了许多温暖、发光的人,看到了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还欣赏到了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风景,明白了世界之大,万物静美,值得用现在的努力,去创造未来一个可以“去看看”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