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郝芸婷:天高海阔 乘梦飞翔——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留学心得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55:53   点击次数: 0

本学期有幸到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这是一次难忘且收获颇丰的旅程。

学校篇

学校很广阔,植被很多,小动物也很多,宿舍楼底下的小猴子爬水管的调皮劲我可是见识到了,还有追逐玩耍的小松鼠,可爱的小鹿,传说中山上的野猪,遍布马来西亚校园的猫咪,都为UTM平添了一份生机。

我们选择了五门课程:人机交互、web编程、实时编程、计算机数学和软件工程。上课的教室一般为机房,也可以自己带电脑。天气很热,但教室的空调还是很凉的。老师要称为Dr,都很和蔼可亲,很照顾我们几个交换生,假期出行前会询问我们,关注我们的交换生活,有不理解的地方也会用马来式英语慢慢和我们交流。期末成绩中平时的作业和项目占很大的比重。除了需要个人完成的作业,大部分还是要进行小组讨论学习。大家一起做project、assignment,沟通交流、分配任务,共同完成。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互动性学习模式,可以增强我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锻炼我的英语口语水平,使学习更高效、更有趣。

当地的马来人为穆斯林,善良保守的他们遇到陌生人都会给你一个微笑,让你感受到温暖。华裔也有很多,基本上每堂课都有华人同学,我们共同学习,课余时间也会一起聚餐、一起参加BBQ、期末晚会、运动会等活动,不亦乐乎。除了马来人和华人,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在开学的交换生晚宴上认识了加拿大的两位小哥哥,非洲的学弟,瑞士的美女姐姐,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文莱、日本的同学们,还有同期交换的海南留学生,自己来读研的广西学姐,交到了很多热情的新朋友。

生活篇

当地的生活节奏较慢,来这里可急不得呦,要适应他们的慢节奏生活。

学校里面要用马币,但如果在校外的商场里银联卡是可以使用的,有些地方还可以阿里pay,学校里的食物以油炸为主,鸡肉和牛肉是最常见的,学会的第一种马来食物名称就是蛋炒饭:Nasi goreng pattaya。学校都会有的大学城—大马U,东西很齐全,坐校车就可以到。大马的夜生活很丰富,人们都有吃夜宵的习惯,凌晨还在吃饭聊天的人有很多。学校附近的夜市都会有便宜又好吃的水果,“芒果“女孩表示很开心!

除了上课的时间,我们还会在周末参加国际处和学生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新山一日游、攀岩、集体观影等。也会在小假期一起去附近的城市游玩。新山和新加坡隔海相望,做bus就可以到,交通很便捷。吉隆坡也不远,还有马六甲、槟城、兰卡威等多个游玩的好地方。

总结篇

来这里虽然很短,也经历了很多小挫折,但更多的是学习和感受,体验不同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换个角度看生活,真的是丰富多彩的每一天,这绝对是一次难得又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