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陈若繁:我的异国奇幻求学之旅——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留学心得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31:55   点击次数: 0

当飞机机窗的画面从城市的车水马龙变成星光点点,我便是到达了新山这个温暖虔诚的城市。对于在河北生活了二十年的我来说,在这个位于赤道的国家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充满了新鲜感。

现在是马来西亚的雨季,平均每周下两场雨。马来西亚什么都很慢,唯独下雨和开车很快。雨匆匆的来,匆匆的走,巨大的雷声和瓢泼的大雨,绝对没办法让你忽略任何一场雨的到来。

比起学校,UTM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更像是一个花园。学校到处都被绿色覆盖,在北方许久未见的浓密白云和夜晚的星星这里都有。

由于马来西亚是热带雨林气候,树木都长得很茂盛,动物也很多,在路上走着你可能会发现一只小松鼠拖着毛绒的尾巴从你面前跑过去,一只穿山甲戴着厚重的壳子看着你,一群梅花鹿优雅的在吃草,一大群猴子分享着不知道从哪个宿舍里偷出来的面包和衣服。不过最最常见的动物还是猫,这里的猫一点也不怕人,随处可见慵懒的猫咪晒着太阳,他们也会跑到食堂里闻着你饭的香味喵喵叫,也会在你吃饭的座位上睡大觉,无论你怎么叫它怎么晃它,它都不会睁开眼睛。这些猫都没有主人,但是他们很干净,当地的学生会按时喂他们吃猫粮,作为回报猫会在宿舍的楼道里为我们抓蟑螂。来这里之前,真的很难想象原来人和动物能相处的如此亲密又和谐。

学校里可以看到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颜色皮肤,不同性别性格,不同语言服装的人,但是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善良且互相尊重。

生活中所有的小问题对于刚来的我们都会变成大麻烦。但好在我们收到了各种无偿的帮助,看我们拉着行李走在路上就主动载我们的陌生司机;公交车上好几个为我们凑零钱的陌生乘客;不顾自己迟到也坚持为我们指路,带我们走到邮局的印尼小哥;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的阿拉伯邻居;帮我纠正英语发音的瑞士大姐姐;鼓励我攀岩的埃及队友;班上的同学;刻意放慢讲课语速,为我们推荐周围景点的老师;教我们认马来语菜单的食堂叔叔;带我们参加运动比赛的华人伙伴……来这里两个月的时间还有太多的事情说也说不完,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可能我们以后再遇见也不会认识,但是一件件这些小事让我们真真的感受到了来自全世界的善意和温暖。

我们在的Computing学院上课是扫码签到,虽然也有同学不来上课,但是课堂上几乎没有人玩手机。

上课老师讲的很少,但是课程涉及到的知识却很多,老师会把班上的同学分为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自学不同的模块,用录制视频,投影播放或者制作PPT的方式与班上其他的同学分享知识。

学院配有很多小的活动室,每个小组可以分到一个像师大宿舍那么大的活动室,里面有桌子,椅子,白板大家可以随意的讨论写写画画。

老师留的作业也都是开放式的,我们选的有一门课程是人机交互,这门科目的project需要每个小组在UTM学校内寻找不合理的地方并提出解决方案的系统,老师会跟据课程的进度,对这个project留不同阶段的作业来一步一步的完善它,比如说调查需求,编写需求文档,与已存在的功能类似的系统对比等等,作业的形式也不止查阅资料编写文档,还要采访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目标用户录制视频,真正去实际了解需求。

考试的方式也和国内不同,除去笔试的试卷考试外,还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抢答,题目会被出示在投屏上,每个小组可以通过系统选择答案,倒计时内,答题速度越快正答率越高的组获得的分数也会越高。虽然是测试,但是每个人都特别的活跃和开心。

在UTM的学期已经过去一半了,通过两个月的磨合,我们已经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和学习方式,我相信遇过的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会变成丰富我们人生格局的经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一定会更好的体验和享受这场异国他乡的求学之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