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申玥——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8-10-08 09:49:50   点击次数: 0

我是软件学院14级的申玥,在今年的2月25日来到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开始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随着6月13日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我在马来亚大学的交换也之旅也终于落下了帷幕。回想起来,我在马来亚大学交换学习的这段经历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月,却让我体验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这将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和难忘的一段经历,下面我来说一下这三个多月交换生活的心得。

首先是学习方面,马来亚大学的教学方式和国内大学有一定的差异。我在马来亚大学选了四门课程,除了一门语言学的课程马来语,其余的课程每周除了正常的课程外都还会配有1到2个小时的实验课或者演讲课还会有以小组为单位的一个期末大作业。比如我上的多媒体基础课,这节课除了每周一节正常的课程,还会有两个小时的实验课来学习多媒体软件的使用,而且老师会为每个小组分配任务,比如制作出一张具体要求的图片,并在下一节实验课上台教给其他同学制作图片的方法并由其他同学在网上对小组的教学进行打分。而这门课的期末大作业是要小组一起创办一个公司,并作出这个公司的策划、logo、名片和宣传视频。我分到的小组是一个欧洲人、两个马来人和两个交换生,我们经常聚在一起开小组会议来讨论并分配任务,然后一起去完成它。我的另外两门课也是将我和当地的同学分成小组,每个人都要准备ppt并上台演讲。当地的同学都会比较照顾交换生,有什么不懂的都会耐心的帮助我们,所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交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好朋友。而且因为课程都是全英文教学,还要时不时上台做英文演讲,再加上小组会有来自各国的同学所以要用英语进行沟通,我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因为马来西亚是热带国家没有寒暑假,所以会有很多的小假期,比如4月份为期7天的春假,还有考试周之前一个星期的假期,以及各种公共假期。这就为我们交换生提供了很多出去旅游的机会。而且马来西亚离东南亚很多国家都非常的近,机票都很便宜。所以每到放假前夕,来自不同地方的交换生就会相约一起出去旅游。我当然也不例外,在春假期间我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了槟城,品尝了各种各样的当地美食,走过了美丽的涂鸦巷和热闹的姓周桥,参观了宏伟的极乐寺,登上了升旗山欣赏槟城的日落,晚上回到青年旅社还可以和各国出来旅游的年轻人结交朋友。之后还去了兰卡威,来到著名的珍南海滩,玩了很多海上项目,到了七点多一起坐在海滩上欣赏海上独有的美丽日落,晚上回到当地民宿体验当地的特色风情。五月底我又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始了新加坡五日游,领略了这座“花园城市”的魅力。这一次次的旅游虽然让我的肤色越来越健康,但是我却在其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结实了朋友,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马来亚大学开展的各种活动,马来亚大学平时大大小小的活动非常的多,平时走在学校路上就会看到路边有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还会有学生会给你发传单介绍活动。学校还专门为交换生准备了很多活动供我们选择,有吉隆坡特色景点一日游,马来西亚传统民俗体验两天一夜游,还有交换生晚宴,当地模拟婚礼晚宴等等。我除了参加了交换生的活动,还在课余时间和当地学生组队参加了彩色跑活动,还有各种表演和美食节。参加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还让我了解了更多当地的文化,认识了更多朋友。

其实在马来西亚的经历、收获远远不是这一千多字可以说完的。真正想要了解那边的文化还是要自己去亲身体验一下的,至少我觉得我去这一学期是非常值得的。我也非常希望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可以多出去走走,毕竟世界那么大,我们应该趁着年轻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