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业内人士:未来10年50%工作或将被人工智能代替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8-01-22 13:52:29   点击次数: 0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武杰现场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雇主品牌创新和趋势》的主题演讲。武杰表示,未来10年50%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代替,被代替的工作岗位集中在体力劳动及简单思考的岗位,“比如说文秘、销售、客服类岗位,这些岗位是简单标准化的重复劳动,人工智能出现后,这样的岗位就会被机器思考、机器学习、机器智能所取代”。

他表示,目前已经展现出这样的变化趋势,比如呼叫中心、客服中心已经在使用人工智能去服务,“你电话中对话的可能不是一个真人,而是智能语音服务。”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可能超乎想象,3-5年时间,简单重复劳动的传统岗位将会变得非常少甚至消失。

武杰同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替代传统岗位,将使得中国蓝领、白领、金领的比例发生明显变化,“现在约有60%的劳动力是蓝领,约40%是白领和金领,未来蓝领会越来越少,相应的白领和金领会增多,一大批劳动力将面临转型。”

作为传统岗位的劳动者如何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冲击?对此,武杰表示,一方面,从大环境来说,人工智能替代传统岗位的同时,也将会产生新的工作岗位,“我认为带来新增的工作岗位要远远大于被代替掉的工作岗位,就像工业革命以前,纺织厂需要很多劳动工人,在流水线工业化改造后,劳动工人减少了,但招聘的其他岗位却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从传统行业劳动者个人来说,应加强技能培训,根据时代发展需要,不断增强劳动技能,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