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党团建设

木槿花开 筑梦橙白—我院2016级开展“晒行动 聚成长”活动

来 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3-28 14:16:21   点击次数: 0

“木槿花的花语是‘温柔的坚持’,向往那一种美好,木槿花开,让我们一起坚持,一起成长。”——2016级4班 李建辉

“无论我多早迎接这清晨,都会有人在,我以为别人还在梦乡,但无论什么时候,这个世界都比我快一步。……‘晒行动,聚成长’不会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阶段,而是一个起点,帮我更好更坦然的以昂首阔步的姿态走完这四年,并受益终生。我庆幸于这一场与她的相逢,胜却人间无数。”——2016级1班 祁虹蕾

“我体验到的‘晒行动,聚成长’,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加平易近人,它可以是一日晨跑,也可以是熄灯前的阅读心得,甚至可以是每天早上的一个煎蛋,每晚的一瓶酸奶。这项活动的开始,让我们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坚持行动,坚持改变。重点不在于行动有多大,而在于我们在行动,在成长。……所有参与者的行动或是图片都被大家目睹认可,我们也可以互相回复,互相鼓励,坚持行动下去。”——2016级4班 倪泽苒

3月24日下午三点,软件学院“木槿花开,筑梦橙白——2016级‘晒行动,聚成长’活动阶段总结暨成果分享会”隆重举行,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在悠扬的音乐中拉开帷幕,经由“遇见·花开”、“相聚·初心”和“前行·携手”三个环节层层展开,辅导员闵杰娓娓讲述,带领学生对学院在2016级实施的“晒行动,聚成长”活动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成果分享,同时,对新学期提出了新展望,激励大家勿忘初心,继续前行。

“晒行动,聚成长”是软件学院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又一崭新举措,它立足新生适应、发展需求,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平台,是由辅导员主导建构,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团队成长活动,2016年10月8日正式启动,在2016级学生中试行。它以行动力的促进为起点,以“坚持”为核心品质,引导学生积极确立目标,依托团队成长的模式,最终实现个人发展与班级建设的良性互动。活动平台分为“我要行动”和“我敢成长”两大模块:通过“晨启”、“晚修”的晒图签到,督促学生日常的行动与反思;通过线上线下的主题活动开展,最大化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资源,活动内容涵盖思想引领、行为养成、日常管理、班级建设、学业指导等多个学生工作领域。

截至目前,“晒行动,聚成长”活动历时170多天,活动平台累计发布动态306条,参与每日签到的学生累计达20000余人次,举办专项成长活动13项,参与学生达613人次,发起话题活动5项。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寒假中,“晒行动,聚成长”成功实施“101专项行动”,发起内容囊括专业技能提升、必备技能训练、英语学习、书法练习、运动健身等五个专项成长活动,198名同学自主选择成立38个小组,每天打卡,共同进步,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一个寒假。

“晒行动,聚成长”活动的开展,是在借鉴网络思政工作前辈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对象的新特点、新变化,将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的经典理念和现代生涯教育的最新成果,灵活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它根植于网络,贴近学生,组织形式简单却不失活泼,活动内容多样但不失主旨。与以往网络思政工作相比,“晒行动,聚成长”活动重在通过平台的构建,辅导员的适度引导,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将学生的“发展”还给学生。软件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全程监控与数据记录,初步的数据分析显示,活动实施班级的班风、学风呈现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