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校友专访

2010级潘娟——中国唯一一位女性Apache Member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1-11-17 15:27:58   点击次数: 0

姓名:潘娟

年级:2014届

中国唯一的一位女性Apache member

我在开源的身份是中国唯一的一位女性Apache member,是ShardingSphere项目的PMC,也是Apache brpc的mentor。工作方面的话是SphereEx的co-founder,SphereEx作为开源infra商业科技型公司,欢迎热爱开源,关注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治理的同学加入!

潘娟初次接触开源的故事

初次接触开源是在2018年初,当时我就职于京东,公司想把ShardingSphere这个项目推到Apache,它当时在开源界已经有一定声望了,但还是没有很好的社区合作的模式,那我们就把它推进了Apache,这就是我的开源之旅。

在参与开源并且为Apache社区做贡献的时候,个人及公司有哪些收获?收获其实有很多,从我个人来讲,在开源和技术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变多了,包括用GitHub的方式和代码的方式去交流、交友,并且不断地扩大我个人以及项目的视野和发展途径。另一方面,我们在开源中也做得越来越好,所以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开源商业化的商业公司。总的来说,开源对我个人、开源项目,以及我的公司都有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潘娟理解的“The Apache Way”?

“提到这个大家可能第一时间都会想到Apache官网阐述的那几个点,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也是拥护Apache官网阐述的‘The Apache Way’,我觉得它是一种指导的方针,也是一种方法论,我们不一定要百分百的符合每一条,但它是每个项目、每个导师、每个开源人进入Apache基金会的指导思想。我也觉得每个项目和每个开源人实践The Apache Way的时候,都会产生很多不同的实践经验,所以我觉得The Apache Way是一种参照,但我们还是要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的My Way”。

潘娟与ApacheCon Asia

“我是INCUBATOR TRACK的出品人,如果大家看了INCUBATOR TRACK的介绍,就会发现我们有很多主题,首先我们邀请的是Apache孵化器主席、Apache基金会成员、Dubbo & RocketMQ等开源项目的导师Justin Mclean,他给大家带来的主题是:如何在INCUBATOR项目里进行正确的发版?内容里会有很多干货,对于所有进入Apache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之后会有已经毕业的DolphinScheduler和APISIX两个项目,它们会介绍一路走来自己社区的Apache Way,我觉得这也很有意义。接下来的主题都是INCUBATOR正在孵化的项目,它们会介绍一些现阶段的一些技术,以及如何治理社区的一些方式,包括关于大数据、Key Value存储的技术,这对大家想了解技术方面的转型,或者是INCUBATOR项目如何孵化都会有所帮助,所以我很推荐大家去关注INCUBATOR这个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