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就业动态

立足数据驱动 落实精准指导 凝心聚力促就业——2020年就业工作总结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1-01-01 15:10:40   点击次数: 0

在874万高校毕业生踏入社会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关乎着社会大局稳定和千万家庭幸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局势的走向,企业需求的调整、毕业生心态的变化……都在2020新春伊始之际向我们提出拷问。如何快速转变思路解决新问题保就业?怎样突破困境找到新出路促就业?

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保障工作中创新观念,大胆破局,从工作推进中找方法,在工作落实上定目标,满怀热忱与责任,将一对一精准化、个性化指导学生就业的理念根植于心,把媒体、网络、舆论、企业整合成一盘棋,将学生、学院、校友、家庭凝聚为一条心,力促每一位同学发展有目标,就业有未来!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一把手机制,以政策为导向,铸就业之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河北省委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全面落实“六保”、“六稳”要求,确保就业数量和质量,学院书记牵头,成立了就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院领导全部参与,学生管理、就业指导、教学教务多部门联动配合,相继出台《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软件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与工作措施,统一思想,明确分工,为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后续各类就业活动开展、数据统计、分类指导、资源整合等工作无缝衔接,高效率推进铸就了坚实的基石。

细化学生分类、重视动态化调研,精准施策为方,强就业之细节。

一名毕业生从进入大三开始,毕业目标受身边同学、就业环境、求职经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时常发生变化,就业还是升学举棋不定,去企业还是考编制左右摇摆,为此,软件学院将开展动态化毕业意愿调研,第一时间掌握毕业生发展意愿作为切实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的依据。每月一摸底,每重要时间节点一摸底,(如研究生录取、公务员录取、选调生录取等),及时掌握学生动向与变化,开展精准指导。在帮扶举措上,学院依托两大包联方法精准施策:一是将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按照专业方向包联给该方向专业课教师,在专业领域得以最有效的督促和指引,全面夯实笔面试专业基础;一是按照学生求职岗位、求职区域、工作类型分建不同群组,由学生党员统一管理,依据毕业生意愿,有计划的推送相关区域的就业招聘信息。双向包联,双管齐下,让毕业生求职有能力、有方法、有目标、有信心。

五大主题活动,多维度整合资源,以云端为阵地,铸就业之特色。

提升就业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想工作、会求职,才能使一系列促就业举措有的放矢,有计可施,进而保证学生能就业,就好业。为此,软件学院精心策划与打磨,围绕心理关怀、技术指导、素质培养、技巧提升、渠道建设五个维度开展了“就业求职心理咨询”、“愉快刷题直通名企”、“书记的就业直播间”、“院长的面试工作坊”、“优秀企业直播”五大系列性主题活动,助毕业生强综合素质,塑竞争实力。

心理关怀,引导积极健康的就业心态。受疫情影响,内心焦虑;看到同学签约名企自己却没着落倍感恐慌;屡次求职,反复受挫,就业自信备受打击……应对同学们在实习、就业期间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心态问题,软件学院面向2016级、2017级开通了就业心理咨询服务专线,就业办和辅导员队伍近10名教师开展就业心理咨询与答疑,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就业困惑与求职需求,予以疏解和引导,树立积极、科学、有韧性、有目标的求职就业观。

技术指导,储备扎实稳健的知识技能。工科专业毕业生求职,专业技术是硬实力,为此,软件学院举全院基础课、方向课教师之力,甄选整理了优质的招聘网站目录,依托学院“雪梨教育”在线教学平台,搭建了“招聘笔试模拟”系统供实习、毕业求职期同学们进行笔面试题练习,平台共收录题目417道,内容涵盖学院现开设的所有专业方向,此外,针对大型互联网企业重基础考查的特点,学院还安排了有着近十年基础课教学教研经验的资深教师开展《愉快刷题直通名企》技术笔试线上讲座,以大厂笔试真题为切入点,以题型分析和案例解析为方法展开讲解,为处在求职迷茫期,对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不自信、求职没勇气的同学指明了方向。

素养课堂,打造匹配职场的个人素质。“聊聊就业那些事儿”、“让你的简历会说话!”、“你准备好面试了吗?”……书记的就业直播间于钉钉平台云端开讲,业内著名的生涯规划专家,富有经验的就业指导老师受邀做客直播间,与同学们分析就业形势,规划简历设计、传授面试宝典,三期活动累计上线参与千余人次,为同学们树立主动求职意识、理顺求职流程、积累求职经验开阔了眼界,让求职更有底气。

技巧提升,塑造成功入职的求职能力。“名企全真模拟面试”、“大厂技术和企业HR为你把关”、“Java岗位专场指导”……院长的面试工作坊则是从求职技巧提升的角度,邀请了名企HR以及就职于一线互联网大厂的优秀校友做客直播间,从企业面试官的立场对毕业生开展全方位的就业竞争力塑造,助同学们发现问题、认识不足、有目标的予以锻炼和提升。

打通渠道,让想工作的同学尽享机会。2020年,软件学院在企业招聘信息发布、优秀岗位信息推荐方面,做出了不遗余力的探索和实践。毕业生QQ群云文档每周一推送,历时半年,推荐企业近300家,岗位千余个;微信公众平台重点发布学院实习基地企业的岗位招聘信息,主题活动上线17期,推送招聘信息近200条;钉钉平台开展“党员小主播优秀企业推介”专题活动,有针对性的面向人工智能方向和石家庄本地区域企业开展推介宣传,活动吸引参与同学百余人;企业线上宣讲会定期开讲,亚信科技、大唐神州、索睿科技、金蝶软件、薪人薪事、河北东软等企业线上宣讲招聘;与中国软件协会、拉勾网通力合作,海量释放招聘信息的同时,拉勾网教育频道技术研发、产品运营、求职面试指导等8大技术领域优质课程免费向我院同学开放,课时共计3028节,300余人报名参加。众多渠道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了广阔的就业平台,让想工作的同学尽享机会。

蓄能校友力量,以朋辈情为传承,鞭策历届学子,彰显就业情怀。

以校友精神感染学生,以校友资源帮助学生,以校友力量成就学生,作为就业指导工作开展和就业工作品质建设当中的重要一环,软件学院校友承载了非凡的责任,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名企校友内推,为历届毕业生入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字节跳动等一线互联网名企开辟了广阔的渠道;思源论坛主题活动,将榜样的精神深植于学院文化,催人奋进;校友课堂每月一期常态化开展,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经验分享中体验成就、认证自我价值,更多的在校生在学习交流中明确目标、吸取宝贵的经验,完善自我。有了校友的参与,学院毕业生入职名企实习及签约率逐年提升,2020届毕业生年薪20万以上人数显著增加,2021届最高初入职年薪更是突破50万。生生不息的校友文化,维系了软件人的情感,更照亮了软件人的明天。

建立月报机制,一切用数据说话,工作追根溯源,提升就业成效。

2020年,软件学院在毕业生数据调研、统计、分析、反馈,进而以此为据开展就业工作规划这一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性工作。首先,建立了月报机制,将毕业年级分别以班级、专业两个方向划分标准,对其就业、升学等毕业去向情况加以分析,每月一统计,时时做对比,在数据的动态变化中总结问题和规律,为后续就业活动的开展、专业方向的建设规划目标;其次,以2019、2020两届毕业生数据为支撑,开展毕业生成绩与签约企业、升学院校的关联性分析、报考升学院校与实际升学情况对比分析、各成绩段学生总体发展情况数据分析等,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核算,总结毕业生在高薪就业、名校升学等方面的大数据;最后,开展《数说毕业去向》主题讲座,用数据说话,以规律为证,引导后辈学子科学审视自我,合理规划定位。

依托视频媒介,深化自媒体建设,打造宣传亮点,传播就业口碑。

深化自媒体建设,让软件人为自己代言!为了帮助毕业生积蓄考研力量,提升求职能力、坚定就业信心,软件学院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视频号两大阵地,以视频为主流宣传形式,以优秀实习、就业、升学毕业生为宣传主体,引导崇尚优秀、致敬榜样、奋发有为的青春正能量。全年先后录制宣传《2020求职说》视频合集7期,《赢在实习期我为软件工程师代言》实习经验分享12期,《一战成硕助力2021考研》升学经验分享4期,30余位优秀的毕业生及在校生楷模以亲身经历、感悟为经验,鼓励毕业生坚定信念,成就自我。

密切校企联系,探索多领域合作,推动优质就业,提升就业品质。

截至目前,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覆盖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字节跳动、快手、百度、网易、华为等几乎国内全部的互联网一线大企业,一方面得益于育人成果深受企业认可,名企校友内部推荐技术岗位,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学院多年以来坚持不懈的与企业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2020年,软件学院继续大力拓展实习基地建设,与用友集团、高伟达集团、河钢集团、琥珀创想科技等企业签署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远赴北京深入企业开展就业调研,看望毕业生;开设企业讲堂,邀请中恒博瑞等企业HR、技术总监为同学们指导简历、模拟面试、开展讲座……校企交流的形式与内容不断丰富,校企携手在人才培养领域挺进深蓝。

未雨绸缪,续航新征程、迎接新挑战。

2020年12月,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相继以《项目实践夯实求职能力高质量就业打造人才高地》为题报道了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在总结了经验的基础之上,成果给予我们信心,压力更赋予我们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的勇气。后疫情时代,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升学、就业压力将更加空前。针对此情况,软件学院未雨绸缪,以前瞻之势面向即将毕业的2021届、即将实习的2022届着手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更细致的毕业意愿调研掌握学生动向,更精准的数据分析指导学生开展规划,更早的着手洽谈企业预约招聘计划,更系统的策划就业活动助力学生全方位提升求职技能,全力备战2021年春招……为了每一位毕业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续航新征程,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