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合作开展“传承恩来精神,弘扬良好家风”的主题教育讲座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1-10-18 14:53:06   点击次数: 0

百年建党,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家风家训,赓续红色初心。

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指导下,10月17日下午4:00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与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共同邀请到来自淮安市委党史工办的虞娟老师,举办了以“传承恩来精神,弘扬良好家风”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虞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参与编写过多部党史相关书籍。此前,两院因周恩来和邓颖超先生结下深厚情谊曾展开多项教育活动,本次讲座是两院开展共建活动的重要环节。此次讲座以周恩来家风为主题,是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学习伟人精神的有力切入口,也是开展两院共同进行党史教育中极具影响力的一场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周恩来红色家风的形成、表现及启示展开。

虞娟老师逻辑简明清晰,字里行间饱含敬意与自豪,为同学们娓娓道来周恩来家中三代人的故事:长辈口授心传的“出淤泥而不染”、《周氏家训》中三字“俭”、“诚”、“忍”,三位母亲言传身教的爱护滋养,小家庭中与妻子相敬如宾的“八互原则”,大家庭中作为优秀共产党员提出亲属“过五关”,一幕幕往事让我们看到了周恩来真实的为人处世,教育方式,阐明了良好的红色家风的深刻影响和教育意义。虞娟老师还总结了周恩来红色家规家风对现当代的启示:继承中华优良传统家风,弘扬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坚持严于“立行”的躬行实践。

课后还有两院同学代表发表自己的学习见解与感悟,提出我们要谨听《周氏家训》中 “俭”、“诚”、“忍”三字,严格要求自己并影响身边人,传承红色家风,铸就良好学风,同学们需将此三字精神融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勤俭做人,以诚信待事,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为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这是一个光荣的、不朽的名字。铭记红色家风,缅怀先辈伟人,以家风见学风,以青年之志报复兴之梦,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望当代青年坚持与时俱进、做好躬行实践,完成每一个不负青春的誓言。软件学院也将不负立德树人教育使命,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做大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