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引智入企 接链促需 深化构建 “政产学研用”创新发展体系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1-06-07 08:49:33   点击次数: 0

6月4日,长安区组织部、长安区科技局协同区内重点企业代表与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共同召开人才培养与科研技术合作洽谈会。长安区委组织部人才科长杨振习、长安区科技局副局长唐鑫涛、河北师范大学创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学兵、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裴红彬、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春明,以及软件学院副院长张玉华、单博、李静,奥星制药设备(石家庄)有限公司及河北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与技术、业务负责人一行出席了本次活动。

黄学兵处长对学院在与政府、企业充分互动,促进产教融合,使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企业招聘需求侧逐步完善的各项工作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工科专业抓好培养环节,提升学科实力、增强实践能力,进一步与政府、企业进行充分对接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裴红彬书记介绍了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科研实力、人才培养、专业发展、融合改革思路等。他特别提出,当前政府、高校、企业都在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方式转变,这离不开科研的支撑和产业的融合。对企业来说,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关键在于高校与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撑;对高校来说,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关键在于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紧密合作。政府、高校、企业应紧密挂钩,做深做透就业市场、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的接轨,推进应用技术发展和行业数字赋能。

杨振习科长表示,长安区政府将全力做好对接工作,为高校与企业搭建起“合作快车道”,发挥中间键作用,收集优秀企业与高校的需求,整合资源,尽快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协调机制,对产学研合作提供税收、金融、人才认证等方面的服务。

单博副院长对学院推进办学机制改革,探索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创新性、应用型软件人才的办学模式进行了详细阐述。学院立足软件工程应用和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向下拓展软件工程理论基础研究,向上延伸软件服务应用探索,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创新、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锐意改革。

唐鑫涛副局长对学院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长安区科技局为辖区内960余家信息技术企业提供需求对接与服务工作,能够充分为企业与高校发挥沟通连接作用。未来可以为学院提供人才服务政策支持、创造科研创新发展便利,同时可以在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人才申报等多层面展开政、校、企全面合作。

奥星制药设备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了“新冠”疫情的科研攻关工作,为科星等疫苗提供了全套制药生产车间、设备与多项技术联合。奥星公司总经办主管田炳光介绍了公司新冠疫苗生产车间、设备等各项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疫苗车间P3研发生产平台、实验研究平台、工业信息化、设备互联、传感器等。软件主管董新城提出了公司工业信息化软件编程、测试人员需求及科研成果转化的合作意向,并对与软件学院进行工业级别开发测试能力要求的人才合作表达了极大的信心与意向。

FESCO公司唐瑛向在座介绍了作为中国首家人力资源公司,其产品+服务+平台的智慧人力生态服务模式,希望与学院在学科、服务、业务等层面进行多方位合作。

杨春明书记提出,学院以走向社会为战略支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资源对接,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发展为目标,加强校企合作、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学院也将进一步围绕政府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科技成果转移、人才实习就业合作和产业创新孵化等协同创新需求,充分发挥技术与人才优势,向市场学习,保持敏锐的市场感知,发现新的机遇与增长点,拓展合作空间,以协同创新的模式,与政府、企业共同构建产业环境的建设和开放创新的融合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