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教务信息

软件学院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0-02-16 09:19:45   点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结合“河北师范大学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中的“六有”要求,特制定软件学院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织机构

教学督查组组长:赵书良

副    组    长:杨树元  单博

成          员:余天荣、宋子昌、陈润资、丁盟、祁乐、王琪、李焕贞、刘兴梅、郑会东

与 教务处 对接:郑会东、刘兴梅

应急管理组组长:杨春明

副    组    长:闵杰

成          员:孙伟彦、刘海蕾、吕晓锋、冯斐然、张扬、丁雪怡、卢丹琦

二、职责分工

1.教学督导组负责检查、督导各课程教学资料的准备、教学过程的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

2.学生应急管理组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了解学生动态,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教学与学工的联动等相关工作。

三、线上教学具体要求

1.各课程在开课前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PPT上传至github平台(https://github.com/edu2act),过程化考核方案统一在“雪梨平台--同步课—简介”发布。

2.各课程的过程化考试方案应明确课程管理要求、各项成绩比例,其中成绩比例应满足“每门课程过程化考核占期末总评成绩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的要求。

3.在2月16日前向学生提供明确的课程信息,以便学生提前下载资料、加入教学班以及院、校两级督导开展督查。

4.满足课程过程化考核要求,软件学院所设专业课程平时成绩均依拖雪梨教育平台,各课程组要依据课程考核方案和授课进度,及时对学生进行过程考核和量化评分。每次评分一旦结束,不得随意改动。

5.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运行状况,线上授课期间启用课前、课后汇报制度。要求直播/答疑课开始前汇报是否正常开始,课后1小时内填写直播/答疑记录。对于出现的重大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向教学督导组反馈。

6.为落实教务处对线上教学资料备存的工作要求,以及有效的应对直播过程中突发情况,要求直播课程回放观看的链接地址应第一时间发布到雪梨平台同步课的简介中。

7.线上授课期间任课教师要搜集教学场景截图统一在“雪梨平台--同步课—互动专区—发长文”做一次专题发布。如答疑课教学场景截图、直播课视频回放截图、课后直播数据截图等。

8.各位老师要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提前考虑答疑或直播过程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或意外情况,并做好相应的预案。

四、督导组具体工作要求

1. 教学督查组成员对本单位开设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检查:查看平台数据或教师提交资料;检查课程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PPT、过程化考核方案;检查互动答疑、布置作业、过程化教学执行情况;检查直播、答疑过程中学生学习参与情况等。

2.教学督查组成员要及时填写督导记录,以便每周五下午向学校汇报。

3.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教学督查组。

4.教学督查组可依据在实际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临时性的调整和安排,以利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软件学院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