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教务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几点提醒和建议(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20-02-13 16:02:33   点击次数: 0

各教学单位:

2020年2月5日,学校发布了校教【2020】2号《关于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结合《方案》,针对具体落实情况,做以下几点提醒:

一、关于理论课在线授课

1. 注意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切实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运行安全。

2. 在新的教学改革理念下,要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不建议把线下传统课堂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原封不动的搬到线上直播,要借助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探索推进翻转式教学。

3. 《方案》中提到“要求教师按照课表上课”,旨在保证课表开课时间点能准时正常开课,学生能正常学习,不等同于务必要求老师按上课的时间点开始直播,不等同于要求老师在上课的时间点才能上传资料。

4. 因开课当天,全国大面积网上开课可能会出现网络拥堵等现象,请各位老师尽量避免仅仅采取直播形式,可多种方式并进。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每位任课教师,针对线上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做好相应的教学预案,做好多种形式并进的授课准备。

5. 建议各位老师尽量提前上传PPT、电子讲稿、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避免开课时间因网络拥堵不能及时上传,导致学生不能按时听课或未及时看到相应的教学资源而产生混乱。

6. 建议各学院对通过QQ群、钉钉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安排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等相关督导人员进入上课群,以方便后期进行线上教学巡查。

7. 如遇临时网络拥堵等突发原因无法按原定模式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教师不得自行终止授课过程,可通过预案继续教学或采用错峰授课模式加以解决。

8. 对于的确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各学院(系)要切实做好摸排,组织任课教师做好相应的解决方案,协调好课程资源发送方式,引导学生回归纸质课本,回归文本阅读,并做好相应的辅导和考核方案,确保学生具备线上学习条件时能够观看授课回放。

9. 为满足师生线上学习对于电子教材、教参的需求,教务处联合图书馆正在根据教师提供的需求信息,为大家整理电子教材(教参)资源拟通过“河北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向师生开放。

二、关于提交材料和相关教学档案材料的备存

10. 请于2月13日下班前,各学院将《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中的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2019-2020-2学期线上教学授课计划统计表》发送教务处邮箱kczyjs@hebtu.edu.cn。

11. 请于2月15日下班前,将模拟调试的具体情况,包含教师准备到位情况、学生上课到位以及模拟调试的具体情况等发送教务处邮箱kczyjs@hebtu.edu.cn。

12. 对于特殊学科的特殊课程,凡是与《方案》规定不一致的,请提早及时报备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根据调整内容报教务处相应岗位)。

13. 各教学单位要加强过程化考核和教学材料备存,组织任课教师做好每门课程线上教学过程资料的备存,至少每周一次对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汇总,并将运行汇总情况于每周五下班前报送教务处邮箱zljk@hebtu.edu.cn。

教务处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