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贾欣蕊:新的生活新的开始——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6-04 16:20:18   点击次数: 0

2019年2月11日开始了我在马来亚大学的交流学习,不知不觉已经在大马度过了4个月的时光,现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回国了,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恋恋不舍,短暂的一个学期,度过了一段难忘又充实的美好时光。

带着满心欢喜与些许胆怯,经过6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马来西亚吉隆坡。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绿还是绿,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要比现象中的更繁华。从机场打车到学校,一路上沉浸在刚到马来西亚的激动与喜悦之中。公路没有国内的那么宽,一个山坡接着另一个山坡;路上骑摩托车的也比较多,车速都比较快。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马来亚大学,依旧是满满的绿色,椰子树随处可见,校园里的建筑各式各样,颜色鲜艳美丽。

关于学习

经过一周繁忙的入学注册,weclomeparty,选课换课,体检,换签证。终于要正式上课了,虽然马来西亚和中国同在东八区,没有时差,但是感觉这边的作息时间比国内要晚了两个小时,在所选的六门课中,第一节课,最早的是9点钟,到了晚上11点依旧有在上课的同学。

这里的授课方式和国内大不相同,计算机学院的每门课都分为Lecture和Tutorial两部分,Lecture课上老师会对新知识进行讲解,Tutoral课上主要是同学们动手练习了。老师对交换生们都比较照顾,多媒体课的老师经常会走到身旁,对我的Lab详细指导,上课也会进行提问。第一节课的时候,VR的老师就问我们”Can you understand?”看到我们尴尬的表情,”Ok,Iwill speak slowly”.我的马来同学也都比较热心,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们会耐心的纠正我的发音,在旁边帮着我做presentation。

老师上课讲的知识不是很多,但是每门课在最后结课的时候,都要分组做出自己的Project.这就要求我们课下去自学啦,各种查阅资料和相互讨论。Data Science这门课,在做完presentation后,老师夸赞我们的project “Good work!”.

关于住宿和食物

充满热带雨林特点的宿舍区,蓝天,高高的树木,五颜六色的宿舍外墙和地砖,饱和度不用调都高的不像话。这里的宿舍基本上都是两人间或者一人间,并配有电扇和空调,还是很凉快的。每天阿姨都会过来消毒,打扫。每个宿舍区附近都有自己的自习室,cafeteria,小商店和运动场所,学习和娱乐都比较方便。

由于马来人穆斯林不吃猪肉,所以这边的牛肉鸡肉偏多,这里的炒饭,炒面都习惯的配上几片黄瓜和柠檬,看起来都比较有食欲。当地人都比较喜欢喝饮料,所以学校里基本上每个区域都有自动售卖机,随时随地都可以喝上一罐冰镇的饮料,而且超便宜。水果的话,榴莲,菠萝蜜,番石榴,芒果属于当地的特色,果汁含量都超级丰富,当然,如果想吃苹果,西瓜之类的,在超市都可以买到,写到这里,不得不说一句,超市里很多水果,蔬菜的产地都注明,产地:China!

学校离外面的商场,夜市都很近,所以我们也会常常约上不同地区的交换生去打卡华人餐,泰餐,印度餐等。

收获与感悟

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在这里接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用过的软件和语言。通过一步一步的学习和研究,也能掌握到用法了。自己的拖延症也到了改善,这边,少了老师的督促,很多事都需要自己去上心,主动去完成。

在这里的四个月,口语方面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还记得第一天去办电话卡的场景,不知道如何开口去表达,到现在的基本上可以很流利的表达以及发表自己的看法,认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时刻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学习。从一开始的Are you from korea?再到现在的Are youMalaysia Chinese?生活,学习和肤色都渐渐的融入了当地。

在这里,让我感觉到人生不止一种速度,你会遇到公交停稳后才缓慢下车的乘客,还有丝毫不生气的司机;你会遇到下午四点半的下班高峰期;你会遇到工作三天休息三天的打印店老板……仿佛时间在这里都变得慢一些。

短短的四个月,无时无刻都在收获着感动,过路口时,司机会放慢车速让行人先过;早上晨练时,路人会面带微笑的说声:”morning”;还有我的华人同学们,即使上课到晚上11点了,他们还是会开车安全的把我送回宿舍区,然后再回自己的宿舍。

太多的太多,是这一千字远远不足以表达完的。我觉得人生需要去经历一些不一样,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性。真的很感谢有这次交流机会让我出来经历了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