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朱泓宇:沉淀内心的感动 练就更强大的自我——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21:48   点击次数: 0

马来西亚的这几个月的学习生活就像是一场旅行。而旅行是一场华丽的梦境,唯有生活才是生命的本质。走得越远,去的地方越多,越清楚自己要什么生活。在这里,我领悟到了当地的风俗文化,也体验到了马来人的热情与开朗。我游历过那些著名的景点,也认真感受过英联邦教育与国内教育体制的差异。出来交流学习让我收获了很多,也让我思考了不少,下面就让我一一道来。

生活篇

初到马来西亚,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总体上对我来说还是OK的。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问题。不过,马来西亚是一个种族多元化的国家,当地华人很多,你要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随时都可以找到帮助你的人。当地人生活节奏比较缓慢,同时又很舒适安逸。他们性格都比较热情,也很有耐心,因此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很容易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交流环境。练习英语口语的机会还是有的,毕竟在一个英语环境的包围中。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你想学一门东西,你总是会有学习的办法的。马来西亚是热带雨林气候,这个季节正比较湿润,隔三差五的会下一场雨,对我一个重庆人来说正是恰到好处。我也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优秀大学的学生,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他们有的或被保研,或在工作之后读研或者读博,反正就是在不断地自我提升。

学习篇

在马来西亚,学生很注重师生间的互动,老师很关心学生的看法。可以说,这是一种很融洽的师生关系。老师不是一味的给学生灌输知识,更多的是给学生提问的机会。当然,马来西亚采用的是英文授课,所以对英语的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因为在国内学习的是软件工程,所以来这边我就只选择来了相应的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课程。我一共选择了5门课程,他们分别是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Virtual Reality,Fundamental Of Multimedia,Introduction To Data Science,Fundamentals OfArtificial Intelligence。每门课程都有各自的特色,老师也都很友好。我们也会安装很多的软件来完成相应课程所需完成的任务。感觉这边和国内的不同就是比较推荐自学,老师可能会带着大家稍微的简单了解一下某个软件或者某一门语言(比如数据科学简介的R语言),接下来就需要我们自己学习,当然,网上的各种教程还是可以找得到的。像虚拟现实这样的课程我们就需要安装Blender这样的软件来进行3D建模。总之,老师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充当的角色就是指引者或者解惑者,或许这样的学习方式更容易激发学生探索的好奇心与创造力。每一门课程到最后还会有项目展示,几个人一个小组,一起探讨完成项目并展示分享给大家。

总结篇

不管怎么说,我认为到马来西亚的这几个月的交流学习还是值得的。到过不同的地方,领略过不同的风景,才发现自己未知的领域还很多。身处优秀的群体当中,才会更深刻地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人生的每个阶段的所学,所见让我渐渐学会了心底的谦卑。游历过的风景对我来说不是一种炫耀,攀比,而是自己内心知识的真正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