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闫博文:心之畅想更远 梦之舞台更宽——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心得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14:37   点击次数: 0

翻看日历,不知不觉间已经在马大度过了三个月的时光。从最初的新奇,未知到如今的习惯,这期间有很多感悟,一一记录下来。

初到马大,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满眼的热带植物,蔚蓝的天空,各具特色的学院建筑告诉我从北温带跨越来到赤道附近这个独具特色的的学校,在这里我将经历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

在开学之前的邮件里,有给我们安排的buddy,通过交流初步了解马大。第一个星期,学校组织的party,treasure tour让我们融入、了解这座学校。马来的当地人和华人都很热情,任何疑问都会耐心的解答,从刚开始羞于开口,磕磕绊绊到慢慢放松,正常的交流,很容易适应这里缓慢的节奏。这里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交流生,只要有心,随时都是练习口语的机会。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homestay和discovery tour(Penang),入住当地木质的房屋,品尝从椰子树上新鲜采摘的椰子和特色的美食,Penang街头的艺术彩绘,一望无际的大海,有趣的颠倒屋和鬼怪博物馆只让人感觉旅途的时间太短。周末闲暇时光,我们和一起来的同学去了马六甲,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海峡,游览了著名的红屋,参观了大教堂,穿着传统服饰进入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看着太阳一点点接近海平面,逛着热闹的鸡场街夜市,安静和喧嚣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当然来到这里更重要的是学习了,经历了注册、入住、选课,“兵荒马乱”的第一个星期过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正式开学阶段。选课期间,一共选择了五门专业课程: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VirtualReality, FundamentalOf Multimedia, IntroductionTo Data Science, Fundamentals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每个Dr.讲课风格各不相同但课堂氛围都很轻松,甚至会和学生讨论期中考试的时间安排。

刚开始就感觉每天在上英语听力,有的老师会掺杂一些马来语,讲到激动时语速很快,但随着时间推移,不断适应后,会发现大部分都听的懂,面对全英的PPT也不再头大。每门课程都由lecture和tutorial组成,老师会在tutorial上留一些基于lecture内容的作业,一边讨论一边学习,有疑问及时解决。在课程进入结尾阶段,也就是现阶段,都要做assignment和group project并在课堂上进行presentation。我们会和课内的同学一起结组,一起想出各种idea,一起完成,锻炼了我们自我创作,小组协作以及展示自我的能力,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培养自学能力,老师会教授框架,告诉你这个是什么,而你需要自己去学习,VR这门课上用到了很多软件,像Blender,VrmlPad这都需要自己探索,3D建模,VRML语言,R语言等等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时间在学习和旅行中过得很快,转眼三个月过去了,距离这段旅程也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在这个异域国度,继续学习,继续探索未知,一切都是那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