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张家旺:遇见更优秀的自己——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留学心得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16:45   点击次数: 0

2019年1月27日,正值新年前夕,大家都在忙于准备新年,我们四位同学经过六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求学——UTM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初识马来西亚感受到的便是那里的新鲜空气和温热的气候。UTM很大,树很多,所有的建筑都是以Center Point 为中心环形分布的。所以我们在校园里最常用的交通方式就是坐校车。马来人很友善,对我们很热情,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完成身体检查、缴费、选择课程、办理签证等。随着生活开始步入正轨,我们和UTM的故事就此展开。

Part 1:专业学习篇

本来在国内大三课程可能相对会少一些,但来到这里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在这里我们一共选了五门课程:Software Engineering、Human ComputerInteraction、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Web programming、Real-time Software Engineering这五门课,还有国内两门免听自学的课程,一时间七门课程的重负压到我们身上。最开始的时候有些不能习惯老师上课的语速和带有口音的英语,想到一个学期都要这样真的很痛苦。渐渐的和其他国际学生的交流锻炼以及当地老师同学们的帮助,逼迫自己逐渐适应尽快地融入UTM的学习生活。在学校所有的学习都是要靠自己主动去学的,由于跟我们授课的老师大都是博士或者教授所以她们很忙,所有的课件和作业都提前传到E-Learning上让我们自己去看的,每一个PPT的页数很多,所以靠死记硬背肯定是行不通的,需要自己确实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内容的时间很短,大多数时间是以任务驱动型的方式去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探索,下课以后交付文档或代码。

课下的作业大多数都是以小组的形式去完成的,所以课下相约图书馆是我们最常的学习方式。一起修改需求分析、一起去录制小视频、一起想点子为我们的project出谋划策……经过的不断修缮现在我们的多个项目已经成功建立了,在项目的建立初期我收获颇多。例如:我们的其中一个项目会用到无人驾驶中的避障系统的原理,但是我们从未了解过相关领域,我查询了大量的国际的论文资料甚至请国内的同学帮忙下载目前国内相关领域的论文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的不仅仅是分析问题的方法更多的是在查阅中获得的其他知识。选的五门课中,有三门课都在强调一点:用户的体验的重要性。相比在国内的两年,我并没有过多的去关注文档的撰写以及整个软件开发的流程要求,可能更侧重的是代码。现在才懂得专业课老师经常说的:文档有时可能高于代码。通过做我们自己的项目对于需求的收集,分析,整理,编写,验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知。大约每隔两周左右就要进行上台汇报项目,在过去的两年无数次的上台锻炼了我所以不会紧张,虽然感觉自己的英语很破但是还是勇敢的把我们的项目介绍给大家。

都说UTM是马来西亚最严格的学校,果然一点都没错,一至两周每一门课都会有Quiz,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一共考了四门课。坚持着在国外不能给中国人丢脸的信念,我们每天在熬夜的复习,因为考试为全英书写所以我们每一门考试都会准备很长时间。不过最后结果还是很理想的,有的课程已经连续两次拿到了满分。以前我听说马来人都很懒惰,但是我看到的确实完全不同的情况,每当凌晨一点左右回宿舍时看到大家还在那里鏖战苦读,让我顿时对他们心生敬佩,作为交换生的我们只能比他们更努力,更优秀!

Part2:生活旅行篇

UTM的校园到处都是古树和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安逸而美好。初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会有不适应,当地善良、淳朴的民风让我快速融入当地生活。出来交换,交换的不仅仅的知识与方法,更是和各个国家文化的交流和互动。闲暇之时,我会认真总结自己大学过去的两年多的所感所获,人生不能总是冲刺要时常歇下来去反思和思考,交换这段时间正好给了我这个机会。

我是一个不喜欢平静的人,所以在假期我们会出去去旅行去感受不同地方的不同文化,接触不同的人,在每次的旅行中体验新的风景认识更多的好朋友。

初入校园国际处组织的Welcome Dinner、Welcomeparty让我们和UTM所以的交换生迅速成为好朋友,我们一起品尝马来西亚当地的食物,一起做游戏。

渐渐的我们也会去参加当地学生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新山一日游、室内攀岩等。从学校到市中心大约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在沿途参观了很多新山市标志性的建筑和文化长廊。室内攀岩和当地的学生组队挑战极限,迅速提高的团队合作情感。最后很幸运的拿到了第一名。

当然我们四个人也会自己规划去旅行,因为新山紧邻新加坡所以我们的首发地就是新加坡。办理签证到海关一切都很顺利,两次去新加坡一共打卡了15个地方,已经把整个新加坡全部游遍了。特别难忘的就是新加坡的红点博物馆,里面都是现在国际市场的高科技电子设备包括:无人机、VR技术、医疗保健等新的技术新作。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

Part 3:所感所悟篇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交换时间已经过了一半,很想念祖国和国内的小伙伴们。选择交换生生活我从不后悔,眼界决定了高度,在UTM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虽然剩下的两个月学习任务很重但是我还是会继续享受这里的学习和生活,用更广阔的视角去看世界,用更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践行梦想,实现价值。交换学习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专业上新的理念和学习模式,更多的是眼界对于一个人心态和追求的改变。

我特别喜欢乔布斯说的一句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继续保持着不骄不躁的状态享受大马学习和生活。未来,在坚持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