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互联网产业2019:持续融合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9-01-14 15:06:45   点击次数: 0

2018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应用场景持续扩大,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使更多行业向新型、现代、智能的方向转变。

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18)》,阐述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在2018年的发展情况并对2019年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2018年:互联网产业技术革新 行业高速发展

《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在2018年,我国进一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强调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技术革新。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均有深度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对这一结论表示认同。隋静表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行业保持了高速发展,网络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融合引领作用彰显。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互联网普及率保持较高水平印证了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整体的推进作用日益凸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

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初步测算,2018年上半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1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8.2%。

2019年:持续融合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置于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提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展望2019年,产业互联网将继续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全面融合和深度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

具体来说,互联网产业在2019年的发展将有如下特点:1、新技术支撑新应用。人工智能有望赋能各行各业,5G商用部署将有序推进;2、新动能构建新生态。产业互联网将重塑企业运营核心竞争力,移动互联网市场将呈现结构变化新特征;3、新场景定制新体验。智能家居有望粘合家庭整体智能应用,新型无人服务设施将陆续落地实施;4、新形势迎来新挑战。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将增进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个人信息保护立法规划提上日程。

2019年国内互联网发展的风力未减,且新风向兴起。“按照马斯洛模型,人们除了物质需求,还有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如文化、娱乐、安全、和谐环境和生态环境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互联网可以在这些方面发力,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今后互联网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应用领域,提供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