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软件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8-10-10 09:05:08   点击次数: 0

为使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新目标,实现在大学生活中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软件学院扎实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创新思路,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入学教育方案并扎实推进教育活动。设计了新生入学前教育、新生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学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模块,构建了合理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

一、学前助力——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依托学院雪梨教育网站,开设新生入学前教育板块,由资深老师进行课程的录制;并由新生班主任担任助教,负责答疑解惑、批改作业以及日常课程的通知及咨询等工作,通过网站、QQ群等线上平台将新生教育向前推移到假期之中,在此期间完成对学生的专业导读与学习目标定向引导的工作,使新生尽快了解所学专业,确定学习目标,完善学习方法,提升专业认同。

二、迎新“五个一”——初相识暖人心

为了尽快消除新生的陌生感,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软件学院精心设计了“五个一”迎接新生的到来。

一个展牌,在新生报到处设置了展牌,供新生合影留念,开启大学大门,留下美好印记;一张卡片,将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联系方式通过卡片发送给大家,并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搭建家校桥梁,共谱育人新篇;一份指南,将新生入学报到当天的日程安排做成报到指南发给大家;一段视频,为新生录制迎新报到视频,供新生留念;一封书信,辅导员向新生写下致2018级新生的一封信,架起师生情谊,寄托殷殷期望。

三、入学教育——精彩纷呈内容丰富

9月8日晚,2018级全体学生在公教楼B106教室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带领大家学习《学生手册》各种规章制度和违纪案例教育,使学生了解高等学校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了解学生在校期间国家、学校和学院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增强自我管理意识。

920日下午软件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主题讲座为新生带来爱校荣校的思想教育,介绍我校的百年历史、著名校友的感人事迹以及学院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使新生树立潜心读书、奋发成才的思想。进一步使新生明确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目标,树立身为师大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9月26日,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喜及新生辅导员深入宿舍,了解新生生活状况,根据宿舍内务整理标准对新生宿舍卫生进行指导,从日常中切实抓好文明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在环境卫生、宿舍卫生、公共生活等方面的文明素质。

9月28日,副院长单博为新生进行大学四年本科生规划讲座,在专业与未来规划上帮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激发专业自豪感、增强专业归属感,调动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9月30日下午,学院深入开展了入学安全教育,引导新生积极参加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树立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加强安全稳定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社会问题,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自强自立、理性消费,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10月8日下午,为增进新生之间的情谊和集体凝聚力,开展了新生团体心理“破冰”活动。

接下来软件学院还将采取班团会、专题讲座及新老生交流会等各种形式,使新生接受文明素养、立志成才、专业思想、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教育,以更好地树立人生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促进全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