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留学感言

杨晓笛——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8-10-08 09:50:46   点击次数: 0

我叫杨晓笛,是2014级的交换生。有幸得到这个机会,来到了马来亚大学交换一个学期。虽然时间不长,但却是满满的收获,同时自己也得到了一个提升。

校园正门:

首先,我想从海外学习这个方面谈一下我自己的体会。马来亚大学的授课方式和我们学院的完全不同。在马来亚大学,除了一些入门的课程会以讲座的形式进行,其他全部是小班教学,一个班只有十到二十个同学。这样的授课方式能保证每个学生的听课质量。

还有一个让我深有体会的是所有课程都会有一到两个作业是需要小组共同完成的。非常幸运的是,无论是在我选的多媒体基础课程还是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中,我的组员都是不会讲中文的同学。这种情况就使得我必须讲英语。也正因为如此,我的口语有了很大的进步。

其次,老师提供了小组交流的机会,在每个项目结束后,每个小组都会进行展示,也就是常说的“presentation”。小组之间的交流,不仅分享了知识和方法,也发现了自己项目的缺点和不足。

最后就是期末考试,老师不会划重点,但是会有往年的试卷作为参考。我在复习的时候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PPT全部是英语,机械记忆已经不再适用了。在这种情况下,理解记忆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还有我想说的是,只有当你重复复习很多遍PPT后,也许你才能真正领悟到知识的实质,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得心应手。

马来人非常热情并且有礼貌,如果说三句话,其中的两句一定是“sorry”和“thank you”。

坐校车的时候,我发现每个学生在下车时都会向司机说一句话,由于是马来亚,我不懂是什么意思。后来问了一个马来同学才知道是“叔叔,谢谢”的意思。从那以后我每次下车的时候也会向司机说一声“thank you”。

马来西亚有比较多的假期,我们利用这些假期,去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马六甲、槟城和兰卡威,还参加了学校专门为交换生而设置的homestay项目。在这一次次的旅行当中,我有幸在海边看了一次日落,吃了马来西亚的特色美食,也参与制作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小点心,还穿了一次具有马来西亚特色的衣服。这些经历对我尤为珍贵。

兰卡威的日落:

特色点心:

传统服饰:

马来亚大学的国际交流中心还会不定期的举行各种活动,比如具有泰国特色的泼水活动和印度美食展,还有欢迎会和欢送会,这些活动在无形中促进加强了来自世界各地交换生的交流。

这次的交换经历,不仅让我在专业方面学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眼界,也锻炼了我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独自生活的能力。“来这里交换,就少了几个月的实习经历,你后悔么?”这个问题我问过自己很多次,起初是很犹豫的,但是随着在这里待的时间越来越长,我的答案也变得越来越坚定:“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