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交换生项目

王肖——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留学感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35:14   点击次数: 0

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纠结与申请,我最终在马大选择了6门课程,3门计算机学院的课程,2门商学院的课程,还有1门语言学院的课程。最开始的时候有些不能习惯老师上课的语速和口音,想到一个学期都要这样真的蛮痛苦。不过随着自己的逐渐适应,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还是能够比较快地融入马大的学习生活。

宿舍离学院比较远,还好学校里有5条线路校车,去哪个学院基本上都可以坐校车。我住在10th college,经过这里的是bus A,大概15分钟会来一班车,不过周五下午(穆斯林祈祷的时间)和周末1小时才会有一班。

相比于国内老师的准时上下课,马大的老师对于课堂时间的安排就随意了一些。上课的时长基于讲课的内容而不是课表上的时间。虽然外面天气炎热,但是教室里的冷气一直开得很足,再加之马来西亚算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宗教国家,所以去上课都要穿长裤,再带上一件薄外套。

比起期末,马大更重视学生们平时的表现。我有5门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50%,另一门只占40%。每一门课程,老师都会把学生们分成不同的组,一起完成平时的学习任务。小组里的同学给了我很多帮助,Distributed system这门课的同学简直就是手把手教我怎样做实验,Financial management的同学会陪我在台上一起讲题,只要我讲不好的部分他都会替我解释,有他在我就觉得好安心。总之每门课的同学都很照顾我,老师也常常跟我讲,有听不懂的部分一定要多问问其它同学。所以在马大的学习还是很顺利啦,只是最后期末考试的时间常常要熬夜准备答辩、熬夜复习,真的蛮累。学校有很多很多可以自习的地方,图书馆、宿舍区、UM central旁边、kps的E栋,等等。

不敢说这个学期真正学到了多少东西,但对我来讲也的确得到了很多锻炼。首先英语口语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再有就是更加懂得了团队协作的意义。真的很喜欢马大的老师和同学们。      

Part 2:生活

马大的校园绿树成荫,有清澈的河水,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安逸而美好。宿舍条件挺好的,两到三人一个房间。但初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多多少少是有些不习惯,不过当地人的友好善良很快消除了我的不适感。

至于吃的方面嘛,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讲,绝不会委屈自己。首先宿舍区的cafeteria伙食还算不错啊,此外学校里有很多地方都有卖饭,但大多都是马来餐,因为马大毕竟是政府大学嘛,马来人偏多。有时候,学校里还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美食节,可以吃到其它国家的特色美食。而且学校离外面的商场很近,所以我也会常常出去找华人餐吃,在这里也要特别感谢我的华人小伙伴们带我去打卡了各种马来美食。

我是觉得作为交换生,学习并非是唯一重要的事情,能在这段时间体会到文化的差异,交到来自中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的好朋友,可能对于我来讲是更大的收获吧。

我的马来同学都很热情,一个专业的同学出去聚会也会带上我一起,虽然他们在一起讲马来语的时候我一点也听不懂,但是跟我讲话还是会用英语啦。

短短一学期,认识了来自中国从南到北各个城市的小伙伴,在这段时间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一起上课,一起参加homestay,一起旅行,一起去给国足加油。在上课和打羽毛球的时候也认识了很多来自韩国、日本和泰国的朋友,同是亚洲人,相处起来很亲切,有时间也会相约一起去吃饭啦,回国前的最后一顿饭就是和一个韩国朋友的告别餐。

跟我联系最多的外国朋友是和我选了三门相同课程的来自摩洛哥的Naoual。我们一起去了泰国旅行,曼谷夜景,浮潜时成群的热带鱼,快艇外的凉风,tuktuk里超大声的音乐,逛到凌晨的夜市……大概就是我们的泰国记忆吧。虽然我们之间偶尔会有些沟通困难,但的确一起经历了一场难忘的旅行。

说起旅行,在马大交换的这段时间,确实去了太多地方。除了泰国,还有和舍友还有其他交换生一起去马来西亚的槟城、兰卡威、马六甲,和Naoual还有另一个巴基斯坦朋友去了Batu,和马来西亚的华人朋友一起去了新山和新加坡。旅行的最后一站就是柬埔寨啦。

我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很喜欢去感受不同地方的不同文化,接触不同的人,希望可以让自己在旅行的过程中对生活对人生有更多不同的理解。

Part 3:感悟

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最后的不想离开。交换生生活结束,最舍不得的是在马来西亚交到的好朋友们。但是最终,我们都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彼此祝福。无论后来故事怎么了,也要让后来人生继续精彩着。

“Life is C between B and D.”这是我最近最喜欢的一句话。C, B, D分别代表Choice,Birth, Death. 人生不过是生与死之间的选择嘛。时光飞逝,要尽可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见自己想见的人,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梦想,趁活着。珍惜眼前的人,珍惜眼前的情,明天不一定有太阳升起。

总而言之,这一学期的交换生生活是我绝不会后悔的一个决定。它让我得到了太多太多,多到我没办法在这篇感悟中叙述详细。很多美景,相机里的照片和视频是表达不清的,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美好。同样,很多经历,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候才会有更深的感悟。感谢这段时光,未来,我想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