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7-11-20 09:15:33   点击次数: 0

涉足众多领域 走进百姓生活
  人工智能从一个“高冷”概念快速“坠落”凡间:从语音识别、智能购物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涉足越来越多领域,走进百姓生活。我国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其视为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经济发展新引擎。人工智能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未来是否真的此处“无人”胜“有人”?
   人工智能应用“露头角”
  在近日召开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全球首款人车AI交互系统。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车载系统,可实现人车对话、疲劳监测、AR导航等功能,让出行更加简单安全。
  此外,人工智能应用向更多领域扩展。比如零售,就通过商品、场景、消费者的数字化、智能化,对传统超市、商铺进行“改造”。
  “人工智能就像 新时代的电力 ,带来的改变堪比工业革命。”李彦宏认为,目前已到产业爆发的临界点。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将人工智能定义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认为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环节,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必须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国有望实现“领跑”
  人工智能的概念并非我国提出,但提早的技术储备和完善的数据、网络环境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奠定基础。快速的转化融合能力和应用创新力也使我国在研究、发展和应用方面处在世界前列。
  罗文认为,我国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多个领域世界领先,有望抓住新技术革命契机,实现“领跑”。
  来自应用端的需求也在促使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向成熟迈进。比如图像识别应用,就建立在用户对图像搜索需求基础上。
  出境游兴起加速智能翻译落地,巨大出行需求推动无人驾驶发展,人脸识别满足更多安防要求……庞大的市场空间和生产生活需求倒逼应用加速落地。
   需在“奔跑”中“补课”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但也要在“奔跑”中“补课”,让产业走得更稳更远。

   罗文认为,尽管在一些领域抢占先机,但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仍有差距,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专家认为,一方面要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坚,增加人工智能创新的源头供给。另一方面,要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和热点难点,加快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兴业态,布局产业链高端,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