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新浪河北:河北高校课堂教学改革 直面挑战借力互联网+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7-09-10 10:03:33   点击次数: 0

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颁布,进一步明确提出“鼓励学校逐步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鼓励学校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等方式,对接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探索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新方式……”

为了探讨“互联网+教育”的本质,寻求“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围绕课程、教学、学习、管理、评价、环境、学校组织结构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八大核心领域,依托自己多年的高等教育经验,对教学进行了互联网+式的教学改革。所有专业课程,依托自行开发的雪梨教育平台,优秀教师将自己知识和经验的精华录制为视频课程,并通过软件平台进行系统化组织学生随时学习。社交化的线上沟通方式,让教师随时通过在线平台可以将学习任务布置给学生,学生有疑问随时@老师,交流互动,课堂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课下学生提前学习,课堂上教师通过针对性讨论和答疑,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促进学生的理解深度、拓展学生的认知视野。学生完成每次视频学习都可以通过在线练习评测自己的掌握程度;学习过程中有疑问可以直接发布到在线平台,教师将第一时间答复;同时,教师也将通过在线平台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分享优秀作业。将整个的学习过程通过电子平台高效化、共享化,实现群体学习。

学院经过多年深耕探索,形成了分方向培养、方向设置随需而变的动态调整机制。软件工程专业下分JAVA与大数据分析、HTML5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JAVA与移动智能设备开发、软件测试、PHP与云计算技术5个培养方向,每个方向的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基本一致,但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则完全不同。学生先接受专业基础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然后根据自身兴趣进入不同专业方向。今年,学院将新增的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专业方向,砍掉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方向,实现专业设置与企业用人方向和趋势完全一致。

根据专业特点,市场现有教材难以契合教学改革理念、难以满足需求,软件学院积极组织教师编写教材,8年来已在清华大学等出版社出版教材17部。教学方面,软件学院实行2+1+1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学前两年进行基础课程、公共课、通识类课程学习,大三进入某一个专业方向并参加学院软件工厂的“项目实训”,大四则必须到校外企业进行半年至一年的全职实习,完成职业能力升华。“这种模式对学生和学院都是一种挑战:学生3年要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这就要求学院针对一个专业要准备5个方向的培养方案和大量实训项目,准备大量双师型指导教师。”张玉华说,“但这种培养模式下学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

根据第三方评调机构麦可思公司对软件学院学生的就业调查,学院毕业初入职年薪10万元以上者,15年达到20%;月收入在5000元至8000元的占20%,月薪4000元至4999元的占25%,学生初入职年薪最高者达到了30万元。

软件学院培养的学生已进入阿里巴巴、新浪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同时,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对口的比例达到了80%、连续4年实现就业率达到100%,多次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互联网+教育”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既有新的机遇,也要面对新的挑战。面对“互联网+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也需要冷静应对,既不能坚守避战,也不能任由互联网“肆意妄为”,而是应该从教育变革的真正需求出发,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大数据、智慧教育等新的技术和概念层出不穷,“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需要我们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