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杭州余杭召开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7-09-06 13:40:15   点击次数: 0

9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余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成功召开。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杭州市委常务、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尹浩做主旨演讲。本次大会以构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学者和精英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1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产业互联网发展大计。

为进一步依托余杭区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优势,形成产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与浙江省经信委和余杭区政府三方共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和共建产业互联网小镇。

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在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分享经济阻力产业发展产业互联网双创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四个分论坛同期召开。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大会并致辞:浙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正面临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大家都到浙江走走看看,了解浙江,充分参与浙江的大市场,充分了解企业上云行动,希望浙江的企业家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理念和技术,把握发展机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工信部软司司长谢少峰出席大会并致辞:当前,互联网正加速向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渗透,打破了现有的产业格局,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形态。以软件经营为特征,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目标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网络化的制造、平台化的运营、软件化的创新已经成为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显著特征。运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经济变革已经成为全球业界的共同选择,成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出席大会并致辞:这些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余杭的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成为全省跨越式发展的先行区。目前,我们的信息经济发展格局可以称之为“123”“1”就是发挥阿里巴巴龙头企业的作用;“2”就是借助与城东制造大走廊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优势,积极推进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的互动;“3”就是已经形成了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村和临平创业城三大板块的互联网发展的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作题为两化融合到产业互联网的主旨演讲:现在要从两化融合到产业互联网,再到发展数字经济,两化融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产业互联网的起点,通过企业互联网化,我们奔向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和CPS信息物理系统的融合,最终是增强产品、数字服务和企业竞争力。产业互联网以智慧工厂为目标,覆盖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以及跨企业的应用,实现了两化融合深度融合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及物联网的兴起,助力了企业腾云驾雾、转型升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作题为从工业物联网到智慧城市的主旨演讲:最近五百年以内全球进行了五次科技革命,前面没有一次是中国人倡导的,但现在正在进行的第五次革命,中国部分领域正走在前面。现在,中华民族面临着重要机遇:一是第五次科技革命里,中华民族再往下走还应该做哪些事情,杭州市、余杭区作为先锋走得更靠前;二是相信第五次科技革命里,中华民族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科学技术方面将走向科技强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作“‘互联网+’时代的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互联网时代信息产业结构是以网络为龙头,物联网将引导后互联网时代信息产业产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智慧的信息服务业也将成为龙头,以网络业为支撑,设备制造业则有可能成为补充,信息产业也将面临结构性的重组和战略的转型升级。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物联网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与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度交汇,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作主旨演讲:对于阿里和阿里云来讲,我们坚定的相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改变;我们也坚定的相信物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资源,计算是公共能力。在这里孕育了大量的产业机会,我们越来越相信工业制造一定可以和物联网结合,工业制造一定可以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结合。

西子集团董事长王水福作题为传统产业大数据应用发展的主旨演讲:传统企业要注意四个基础:一是互联网的基础,这是大势所趋,不能回避;二是精益制造的基础,有了大数据,不能没有精益制造;三是标准化,标准化是基础中的基础,很多企业没有标准化,成本会无限的上升;四是工匠,要有工匠的精神,互联网标准化等等。同时,传统企业也面临着四个机遇:一是互联网的机遇;二是一带一路的机遇,现在通过一带一路把很多产品带出去,这是恰逢其时的道路;三是军民融合的机遇,它是转型升级的最好载体;四是航空制造业的机遇,它不能拉动GDP,但对转型升级有巨大的作用。

此外,中国联通、用友网络和三菱电机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就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传统产业大数据应用发展、未来智慧互联工厂、传统IT转型升级等主题,和与会嘉宾展开了精彩的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