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培养特色

培养特色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3-03-20 08:13:44   点击次数: 0

1. 2+1+1的培养模式

以“产学研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能力培养与项目开发一体化”为指导,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采取“课堂教学、实验教学、项目实训、企业实习”四个阶段有序衔接的培养过程,倾力于打造“在软件教育领域有深度,在软件开发行业有影响,一定程度上引领教学改革”的特色专业,在实践中,凝练出“2+1+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两年在校学习,一年课程实习,一年毕业实习。

2. 2+2的能力培养目标

通过编程经验的积累使能力趋于“合格”是软件学院对学生培养的首要目标。根据学院与企业人士、兄弟学院之间的交流与探讨,初步确立以“4万行”代码确立程序员合格与否的培养标准。其中2万行要求阅读,其余2万行要求编写。实践表明,达到“2+2代码能力培养目标”的学生完全具备独立的优质编码能力和代码记忆能力、代码评估能力和最优代码修改能力。

3.双师型师资结构

学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办法,加速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打造更适用于工程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学院聘请企业工程师到学院兼职授课,进行项目指导;派出专业教师到IT企业工作从事实践项目开发。目前我院聘请的企业导师有50多名,分别来自微软、IBM、神州数码、佳诚国际、新浪等二十多家企业。企业导师通过专题讲座、项目兴趣小组、实习指导、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与学院进行合作。企业导师把行业的最新技术和企业的用人需求第一时间带给学院和学生,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学生的就业质量。

4.贴近市场的课程体系

学院分析知名招聘网站对IT人才的职位需求、技能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和教学计划,并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对学院在学生培养和教学上的建议、以及其人才需求反馈到教学部门,教学部门根据这些信息调整、更新专业方向、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

5. 完善的实习就业创业服务

整合IT行业资源,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习、就业、创业平台。学院专门成立就业服务办公室,配备专门负责就业的老师,完善实习就业流程和实习管理制度。学院建有多种形式的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基地,通过组织实习双选会的形式,为学生和企业创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推荐并安排学生到一线企业进行为期6—12个月的带薪实习,实习完毕后毕业生基本就能够掌握较为全面的职场规则和技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