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就业动态

人工智能远不止下棋那么简单

来 源:知乎   发布时间: 2017-06-08 09:29:49   点击次数: 0

人机博弈使得人工智能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

它会不会是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呢?

看起来似乎是的。

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表示:"移动互联网利用人口红利带来的增长已经逐渐见顶,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使全社会迎来变革性的发展。"

并发布百度大脑等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

同样就在前两天的2017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表示:"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人与人可以交流,人与物却无法沟通,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提高了人与人的沟通效率,但人工智能时代却从根本上解决了人与万物交流的问题,使“唤醒万物”成为可能。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进入尾声,百度正在全力转型,将人工智能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的2017谷歌I/O大会上,Google 正式宣布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并发布 Google Assistant、Google Lens等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

当然,在之前Facebook的扎克伯格也在社交网站展示智能家居...

那人工智能是什么呢?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百度百科

那么这么牛的人工智能可以干什么呢?

以下内容来自 知乎:杨澜

看到这个问题,让我想到采访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时他说过的一句话:“我认为人工智会为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我有时打比方,人工智能就是未来的电能。”我非常认同吴教授的说法,未来人工智能就会像水、电一样影响我们的生活,这不仅仅是一个媒体的噱头,而是我在接触人工智能后由内而发的感受。在万物互联和万物智能的时代,它将融入我们的生活,无所不在。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采访中见到人工智能在视觉领域给我们带来的积极影响。

我在英国采访到了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菲利普•托尔教授,他带领的团队正致力于把计算机视觉的最新成果应用到一款特殊眼镜的开发中,让盲障人士借助机器的眼睛看到这个缤纷的世界,他们设计这款眼镜叫做“Smart Specs”。“Smart Specs”是一款头戴式计算器,它通过摄像头和携带式计算机来为用户生成图像轮廓。电脑能够自动识别 图像中的物体,就像下图中,电脑会感知到我的一举一动。

这款眼镜就是为那些被认为是盲人实际上还残留一点光感的人准备的,因为有很多的盲人被认为是看不见的人,但实际上他们可能还残存一点点的视力或者是光感,这样的眼镜就可以帮助这样的盲人看到世界。这款眼镜只需要盲人把眼镜的框架、也就是透明的显示屏戴在眼睛上。另外在身上背着一个小小的处理器,也就是电脑。盲人在独自行走的时候,可以启动这样的眼镜,看到物体或者移动物体的黑白的图像,以及很明显的边缘线。这是让很多人感到惊讶的东西,比如一个人朝你身边走来的人,或是一些路障。我们用明亮的线条来勾勒物体外观,因为盲人想知道这些物体在哪里,这些线条会帮助你识别物体的形状。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提高这些边缘线的亮度,大脑会自动脑补辨别这个物体。省略掉了背景的所有细节。

如下图,电脑会自动识别物体圈定一个区域,这个区域的边缘被提亮,然后再把这个图像展示到眼镜的显示屏上,这样视障者就能看清这个图像了。

——来源:知乎 杨澜

怎么样,厉害吧。其实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远不止于此,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数据分析、智能家居、各种智能机器人等等。

不可否认,它确实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便利并且仍在不断发展壮大。

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它的更精彩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