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科研项目

智慧旅游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00:17   点击次数: 0

河北师范大学是省内较早将科研成果服务于旅游事业的单位,学校主要是依托自主研究的智能视频技术、物联网技术、智慧旅游门户管理系统及全景、3D等技术,为河北省的旅游城市进行智慧旅游的建设。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校先后完成了河北省的两大旅游城市:承德和秦皇岛北戴河的智慧旅游建设项目。

承德智慧旅游

承德是旅游资源大市,有众多的理事文化古迹和独特的丹霞地貌以及广袤的大草原,旅游资源多样化,旅游市场广阔,但是承德旅游业在应对全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面临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发布与信息设和方式落后之间的矛盾。同时,自驾游、休闲游等旅游需求多样化与游客服务落后的矛盾,提供大量的旅游信息,就存在着信息的膨胀与信息真伪辨别的需求。基于以上挑战,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完成智慧旅游建设,以智慧旅游的方式,即提高了游客的满意度,同时又提高了旅游业的管理水平。进而从根本上促进承德旅游的整体循环,全面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

承德智慧旅游的建设特点:

1.建设一体化的信息整合平台,包括门户整合、应用整合、数据整合等三个层面,全面提升对承德旅游资源的统一管理;

2.建设智慧旅游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从游客旅游前、游客旅游中再到游客旅游后的全方面信息互通;实现对整个承德市的旅游资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方位的资源统筹;

3.建立承德智慧旅游智能辅助决策平台,实现对突发事件从跟踪、预警、预案、处理到汇报的全程智慧处理。

项目成果:

1.承德智慧旅游门户平台:集成了多样化内容服务的Web站点,是展示旅游产品、发布旅游信息的门户平台,更是整合旅游信息资源平台,可实现统一权限管理和统一承德旅游信息官方发布,成为游客了解承德和了解承德旅游资源的官方途径。

2.游客消费智能决策系统:实现以游客为中心的消费决策系统,实现游客的在线消费服务。

3.热河古城虚拟漫游平台: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展现古城的文化历史、现实风貌、古迹重现;同时避免了浏览用户繁杂操作,具备简单的上网技能即可获得丰富的浏览体验。

4.承德智慧旅游站群管理系统:解决了不同发布单位对同一景区景点的介绍信息有差异的问题,将承德市的网站进行统一的管理与维护,保证旅游资源的权威性与完整性。

北戴河数字旅游

北戴河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度假胜地,被称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摇篮”,先后被评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园林式城市。但是在旅游资源管理方面的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区的旅游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因此,建设一个集旅游管理、旅游宣传、旅游服务三者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以加快北戴河的信息化发展。

北戴河数字旅游项目的建设成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北戴河数字旅游门户平台:以游客为中心,深挖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以旅游信息、精品景点、文化内涵、人性化服务、互动交流等为内容,为游客、商家、景区搭建交流平台,建立虚拟城市系统为特色,打造北戴河旅游品牌。

2.家庭旅馆住宿管理系统:家庭旅馆住宿管理系统是由北戴河区政府、旅游产业促进中心按北戴河当前的家庭旅馆管理思路而设计开发的系统,主要用以规范化家庭旅馆行业,树立北戴河个性化旅游品牌,实现北戴河家庭旅馆的分级规范化管理。

3.家庭旅馆视频管理系统:利用家庭旅馆现有的计算机和adsl宽带设施进行设计,客户端简单、易用,可实现无人值守升级。可以进行视频本地查看、录制和回放同时还支持互联网实时视频发布,管理员可以对各家庭旅馆视频系统进行统一配置、管理,同时家庭旅馆也可以自行管理。

4.全景视频、全景图片发布系统:利用国际先进的全景视频采集设备对北戴河区的所有街道进行了春、夏、秋、冬四季的美景采集,并通过师大的视频压缩技术将全景视频进行压缩,发布到门户平台,让游客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体验北戴河的美景。

5.电子杂志:利用图像,文字,声音、视频等形式相互动态结合,将北戴河相关信息及重要活动制作成精美电子杂志,供网民订阅下载观看。

将科研技术与旅游资源相互结合,将国内旅游国情与国外成功经验相结合,将高校的科研优势与政府的发展思路相结合,就能建设出与时俱进的智慧旅游城市,最终达到将河北旅游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利用科学高效的信息网络技术和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搭建的智慧旅游平台,对提高全省旅游行业各级旅游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旅游管理现代化,已起到重大的作用。

通过院校科研加政府主导的方式,在实现产、学、研全面协作螺旋上升的同时,更使我省的旅游智慧化建设走向全国的领先水平。

上一篇:智能视频

下一篇:智能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