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联系我们|
  • 快速导航

科研项目

【应用研究】智能视频

来 源:   发布时间: 2013-03-21 08:48:12   点击次数: 0

    自主研发的“基于3G的移动智能视频自适应系统”获得国家专利并进入市场推广阶段。获得两项国家专利
   《基于移动视频信号的智能监控系统专利》,本发明提出一种快速安全有效的移动视频监控装置,充分利用现有3G网络的传输能力和多媒体手机的播放性能,实现移动客户端的视频实时播放,和对云台的远程控制及智能监控功能。
   《嵌入式移动视频监控客户软件专利著作权》,本软件用智能手机作为客户端对视频进行实时监控。服务器端选择Davinci平台,利用TI的DM6446作为视频采集端,主要进行视频的采集、编码;然后利用实时传输协议(RTP)进行数据打包;最终利用WiFi技术,通过无线局域网进行视频数据的发送,在客户端用手机进行接收,并通过Direct Show框架的手机播放器进行视频流的解码和播放。与传统的pc客户端相比更具灵活性,与传统服务器端比具有嵌入式特点。
 
森林火灾检测
    采用基于视频的火灾探测技术,通过提取视频中的烟雾机火焰的颜色、形体特征,进行早期火灾检测。与传统基于传感器的火灾探测技术相比,具有成本低,误报率低、检测时间段和场景适应性强等优点。

主动目标跟踪
    主动目标跟踪式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在安全监控、目标行为分析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借助云台自动控制,可实现监控范围内可以目标的主动跟踪与锁定。

入侵检测
    预先设定警戒区(篮框),当有可疑目标进入警戒区时,启动目标跟踪机制并报警(以举行框锁定可疑目标),并以红色表示敏感区内可疑目标的运动轨迹,指导可疑目标离开警戒区。

移走检测
    针对监控场景中的一个或多个目标的看护,设定警戒区,进行移走事件检测,一旦警戒区内目标移走发生超出预设事件,即可启动报警机制。移走事件检测可有效用于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产所,或者保密单位、文物保护部门的重要物品看护等。

滞留物检测
    基于视频分析的滞留(遗弃)事件具有主动检测、预警功能。滞留检测可用于分机场、地铁、火车站等大型公共搀和中可疑包裹和滞留行李等的检测,枪械哭、仓库等可疑物检测,以及交通路口非法停车事件的识别等。

密集人群预警
    在人群活动区域,针对人群的密集程度预先设定不同的预警级别,对感兴趣区域实时估计人群密集程度,并根据估计情况启动不同级别的报警。

安全看护
    为确保工矿企业、建筑部门、重要实验场所等的安全作业,要求工作人员需穿戴安全防护衣、帽,或者专门服装才可进入现场。基于智能视频分析的安全防护预警,可有效辅助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督促,并防止非法操作人员进入现场。